【百日黄喻-day46】小偷与赞美诗

 短篇一发完。


00.

黄少天的眼前是那堵再熟悉不过的围墙。

右手边三十米的地方有一扇不起眼的小铁门,三小时以前他就是从那里离开了这座豪宅,现在那扇门紧闭着,他也并不打算从门里进去。

他堂堂一个贼,怎么能从门走?

 

01.

他黄少天也不是天生要当贼的,虽说是在孤儿院长大,但也是阳光开朗的好青年,曾经也坚持堂堂正正地用劳动换取财富。

可惜就算是盖世英雄也逃不过命运的摆弄,何况是他一个凡人——一个极端需要钱的凡人。

“不能再拖了,肺动脉的压力已经很高了,即便再积极手术也会留下后遗症。”

半个月前,医生这样下了结论,而他依旧没有凑够卢瀚文手术所需要的二十万。

 

卢瀚文是黄少天从孤儿院带出来的孩子,虽然并无血缘关系,却比亲生的弟弟还要受到疼爱,找到工作的那天,黄少天拍着胸脯向他保证:“放心啦,以后我就能养得起瀚文你了,做手术的钱也会有的,都交给我吧!”

十二岁的孩子早就懂得事理,卢瀚文皱着眉问:“天哥,都去打工赚钱了,你的吉他怎么办,乐队呢?”

在孤儿院的时候黄少天就总是抱着吉他给他们几个小的边弹边唱,放些院长听了就高血压发作的歌曲给他们听,只不过那把吉他、那些摇滚CD,在某次他肺炎住院之后就消失不见了。

一起不见的还有那个爱唱爱笑的天哥,他总是皱着眉来去匆匆,不是在打工就是在打工的路上。

在那以后,卢瀚文和黄少天的家里再也没有过音乐。

“天哥,你的吉他怎么办?”

每当卢瀚文如此发问,黄少天就会跳起来把毛巾扔到他怀里:“去去去,你才多大你懂个屁!好好养病别给我添乱,不该操心的事情别瞎操心!洗脸去!”

 

然而即便同时打着好几份工,手术的费用对他而言仍是天文数字,终于,在医生对他们下达最后通牒的当天晚上,黄少天走投无路,走到了自己打工的这栋别墅外。

作为兼职的园丁,他十分熟悉花园和围墙的地形,这个位置的墙后有一棵树,最高的枝干和二楼走廊的窗户平齐,那扇窗平时很少锁上,是进入别墅的最佳途径。

黄少天对于翻墙这件事驾轻就熟,毕竟曾经为了在午夜偷看地下乐队的演出,他不止一次地从孤儿院的墙里翻出去过,他自认身手敏捷,机智过人,只不过是偷偷拿一点值钱的东西,等以后赚够了再还回来就是了——

当然,一切都只是美好的假设而已,爬过围墙、跳上大树的黄少天怎么也没想到,那个平时很少有人的二楼走廊窗户后面,正站着一个人,他推开窗户朝外张望着,目光正对上树上的黄少天。

一瞬间黄少天仿佛看到民警小张在向自己招手。

完了完了。

 

02.

窗户前的人黄少天是知道的,他叫喻文州,是这栋豪宅的少爷,平日足不出户,也很少来花园,两人打过照面的次数一只手数得过来,他料想喻文州应该不认识自己,想找个借口糊弄过去。

“那个,这位小哥,刚才我家的猫爬到树上不见了,你有没有看——”

“我认识你,你叫黄少天,今天下午还在花园里帮忙的。”

微弱的光线里看不清喻文州的脸,夜色却衬得他嗓音格外柔和,黄少天第一次遇到说话比唱歌还好听的人,在那一瞬间甚至想邀请他到自己的乐队当主唱。

然而未来主唱看起来并不好糊弄,他歪着头若有所思,随后说道:

 “我知道你是谁,也知道你想做什么,你如果不想被送到警察局,那就答应我一个条件。”

喻文州用他比唱歌还动听的嗓子说道,见黄少天还没反应过来,又说了下去:“我要离开这里,你带我翻墙出去,如果你需要钱,我可以给你一些。”

 

哈?黄少天被他说懵了,这才仔细打量起喻文州,大半夜的他却穿着外出的衣服,就算是有钱人讲究,半夜起来上厕所也要整整齐齐,哪个人上厕所还背着双肩包呢?

 

他瞬间明白过来,怪只怪他选日子没看黄历,撞上了这家的大少爷正上演离家出走的戏码。

喻文州双手抱在胸前,好整以暇地等待黄少天的答复,他神色平静,说话也是不紧不慢的样子,看着黄少天就气不打一处来。

好哇!自己和瀚文整日为了活命奔波,大少爷在家养尊处优的没事就玩玩出走,这像话吗?顾不上自己还处于被揭发的危险中,黄少天忍不住呛了一句:

“你玩离家出走关我屁事!我是那么没原则的人吗?凭什么帮你!”

喻文州道:“那我就喊。”

说罢他就作势要喊,黄少天下得脚下一滑连忙抱紧了树干,连声道:“别别别——”

大丈夫能屈能伸,一样是跑路,不就是多带个人嘛。黄少天伸直了胳膊,握住了喻文州递过来的冰凉的手。

 

 “少爷这边请!少爷您想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

 

03.

黄少天头疼欲裂地站在家门口,如果不是已经凌晨一点,旧居民楼的隔音又很差,他真的很想拿头撞墙,把脑子里进的水倒出来。

白白帮着大少爷离家出走也就算了,跳下围墙的时候还踩了他一脚!不仅如此,这大少爷软磨硬泡地要跟着他回家,说自己没地方去很可怜的。

所以你背后那个大宅子是别人的家吗?

当然打死黄少天他也不会承认,当大少爷可怜巴巴地说着父母对自己管教很严从来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唱歌都不让,还要送到国外去,离家出走也是走投无路了巴拉巴拉的,看着他白净的脸上写满无助和委屈,他还是有那么一丁点儿心软的。

就一丁点儿!

 

不过,姑且不提自家这乱烘烘屋子是否会被大少爷嫌弃,怎么跟小卢解释发生的一切才是真正令他头疼的事情。假如喻文州把事情都说出来,像瀚文这样善良又有正义感的孩子,知道黄少天为了自己去做违法乱纪的事,一定会难过自责的。

 

小心翼翼地用钥匙打开门,并嘱咐喻文州别出声,两人蹑手蹑脚地走进一居室出租房,不出意外的,卢瀚文给他留着床头灯。

小男生睡得轻浅,听到开门声,很快醒了过来。

 

“嗯,就,我弟弟,卢瀚文。”黄少天干巴巴地介绍。

“天哥你回来了……咦,这是谁呀……”他看到黄少天身后的陌生面孔,在记忆中怎么也找不到这张脸。

黄少天也没想好怎么掩饰,抓着头发支支吾吾:“……呃,这,这是……”

 

“小卢,你好,我是少天的朋友。”

喻文州笑眯眯地走到床边,弯腰给卢瀚文盖好被子。

“诶是吗?我怎么没见过你呀?”

“现在不就见过了?”喻文州笑道,“你天哥的吉他弹得很好的,对不对?”

黄少天使劲回忆了一下,在大少爷家的花园里工作时,曾经在午休时候弹过一次,只是大家聊得兴起才即兴弹的,再后来,他就卖了那把吉他。没想到这绝无仅有的一次,居然被大少爷听见了。

“都几点了,你快睡觉!医生说了要多休息听到没!”他担心着再多说就要露馅,连忙哄着卢瀚文躺下,看看简陋的屋子又看看仅有的床,指着卢瀚文内侧的一小片空位,对喻文州说道:“大少爷委屈一下,和孩子挤挤?”

喻文州倒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04.

黄少天和卢瀚文的床与家中的高级床品自然无法相提并论,喻文州没能睡得很熟,在他艰难地做了第一个梦之后,耳边传来隐约的声响,将他拉回了现实。

黑暗里什么东西都看不清,他只听到身边的小男孩急促异于常人的喘息。

“天哥,天哥……你在哪儿……我……我好难受……”

“你怎么了?”

喻文州打开床头灯,只见这孩子脸色十分难看,他试着推推他,但卢瀚文只是双目紧闭,一个劲儿地喘气,喻文州还想问些什么,就被冲上来的黄少天猛地推开,他重重地趔趄一下,险些没摔到地上。

“瀚文!别怕!我来了!”

黄少天一把掀开床头罩着的毛巾,后面似乎是一台家用氧气机,他熟练地打开机器,让卢瀚文靠在自己身上吸着氧,又从床头的另一个盒子里抽出一支针剂,熟练地给孩子做了注射。

“这是什么……”喻文州皱起了眉,注射器总让他联想到一些不光彩的东西。

“镇静药,为了减少心脏的缺氧,”黄少天头也不抬地解释道,他目光焦灼,手里却有条不紊地做着一系列的急救,仿佛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

过了半分钟,他又突然对喻文州吼道:“愣着干嘛呀倒水去!”

喻文州也许是生平第一次被人大呼小叫地吼,倒也顾不上吃惊和生气,依言照做——这屋子很小,找什么东西都一目了然,很快就把装水的杯子递给黄少天。

 

黄少天给卢瀚文喂了水,扶着他重新躺下,仔细用毛巾给他擦了一遍汗,又低声地安慰道:“瀚文你乖,慢慢深呼吸,天哥不会让你有事的,你再忍一忍,很快就有钱带你去手术了……”

 

喻文州拿着他递回来的杯子一言不发地看着这一切,直到小男生恢复了平静的呼吸重新睡着。

“你需要钱,是为了给小卢治病。”

喻文州说了一个肯定句,黄少天也没有否认。

难怪这人弹得一手好吉他,明明达到了专业水准,却要在他家的花园里打零工;又难怪这天晚上会出现在窗外的树上。

当一切的谜底揭开,喻文州发现自己居然毫不意外,他自幼学习音乐,认为通过旋律可以读懂一个人,能够弹奏那样明快磊落的旋律的人,又怎么会是天生的坏人呢。

 

“你辛苦了。”

过了半天,喻文州说道。此刻他们并排躺在地铺上——为了让小卢睡得舒服些,是大少爷主动要求这样做的。

“穷人的苦恼多得去了,”黄少天道,“哪像你这种养尊处优的大少爷,想上学就上学,想玩离家出走就离家出走,你哪知道缺钱的滋味?为了活下去,我们什么都得做,心脏手术要那么多钱……何况,就算什么都做了也未必活得下去,你又没得病你知道个屁……”

“手术还差多少钱?”喻文州耐心地听完他的嘀咕,又问道。 

“你问那么多干嘛,又不关你的事!”黄少天把仅有的被子丢给他,“快睡觉,明天趁早离开,我可养不起你!”

 

05.

“不行!我就这间破屋子,地方不够。”

“我不介意打地铺。”

“你大少爷太金贵,我没钱买米!”

“伙食费我可以出。”

“你有钱干嘛不去住酒店!”

“住酒店会被查到信息,不就被家里人发现了嘛?”

“那关我屁事!”

“当然和你有关,”喻文州喝了一口杯子里的白开水,慢条斯理地剥着一个橘子,“你需要钱,而我刚好有,总比你去偷——唔!”

话音未落,黄少天立即跳起来捂住他的嘴,“嘘嘘嘘,小声点!”

他紧张地望向卫生间,幸好卢瀚文洗漱的水声很大,盖住了喻文州的声音。

“偷什么偷!我那是未遂!未遂懂吗!就你会嚷嚷了是吧?别嚷嚷得被瀚文听见!”

喻文州顺从地点头,黄少天才把手松开,他又喝了口水顺气,才继续说道:“你并没有什么损失,只是收留一个人而已,就可以得到钱,小卢也能接受应有的治疗,还有——”

他望向这间陋室的墙壁,墙上浩浩荡荡十几张摇滚乐队的海报,每一条边都用透明胶好好地保护着,足见主人对它们的珍惜。

“说不定,你还可以再弹吉他。”

黄少天像个漏气的气球一样憋下去。

“……不会再有那东西了。”

 

“天哥,文州哥,你们在说什么呀?”

卢瀚文洗漱完毕擦着脸走出卫生间,因为热水的缘故,脸蛋粉扑扑的,看起来就和健康的孩子毫无区别。

黄少天做梦都希望能看到那一天,他看看状况外的卢瀚文,又看看托着腮等待他做出决定的喻文州,一拍桌子,跳了起来!

“走了走了!”

“去哪?”

“穿衣服去医院!”

 

06.

黄少天和卢瀚文熟门熟路地摸到心外科病房,正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只见卢瀚文抓住一个护士说了几句话,几分钟后,一位高瘦的年轻医生就朝他们走过来。喻文州正觉得意外,小卢明明没有手术过,却看起来和这里的医护都很熟的样子,每个护士经过他们都会送给卢瀚文一个甜甜的笑脸。

“小别哥哥!下手术啦!吃饭了吗!”

卢瀚文朝着那医生扑了过去,恨不得整个人挂在他身上。

“卢瀚文你有事去看门诊,别老是来病房晃悠,还有别上蹿下跳的,小心一会儿又缺氧!”

刘小别板着脸数落道,他看起来不太好说话的样子,但喻文州却分明看到他又揉了揉卢瀚文的头,现场表演了一个口是心非。

“吃苹果吗?老病人自己家里种的,很甜。”

“”你削给我嘛!”

“说话别用喊的,你长不长记性……去我办公室。”

 

黄少天和喻文州目送着一高一矮的身影在走廊里远去,他们挂了下午的主任号,这时候距离开诊还有些时间,就漫无目的地在医院里散步闲聊起来。

“为什么瀚文的心脏会拖到现在呢?”

来的路上喻文州匆匆查了查这种病,在发达国家并不是什么太难根治的心脏问题。

“在孤儿院嘛你懂的,那时候条件艰苦,小时候反复的感冒,都只以为是身体弱,没有仔细检查,大了才发现心脏的问题,这时候手术难度已经很大了,就算开了刀,也还是会有后遗症,费用也高得多……”

黄少天把手插在口袋里,看着走廊外光秃秃的枝干,对于有心脏问题的卢瀚文来说,冬天是最难捱的季节了。

也不知道还能一起度过几个冬天。

“院长也很难办啊,那么多嗷嗷待哺的娃呢,我就把瀚文带出来了,想着自己有手有脚,总能想办法凑够费用,谁知道这么艰难……啊啊啊我和你这有钱少爷说什么呢,只有高贵天真的烦恼可真幸福啊,不用体会我们凡人的艰难……”

“我也有苦恼的。”喻文州轻声说道。

“哦?说来听听?”

“其实,从小我就——”

喻文州没想到他会对自己的事情感兴趣,想要组织语言说点什么,余光突然瞄到走廊拐角,一个熟悉的身影缓缓走过。

“不好!快跑!”

黄少天难得准备洗耳恭听,喻文州却拉着他转身就跑,在一脸懵逼地狂奔了几百米以后,喻文州带着他拐进了消防通道里。

“你有毛病哦,突然跑什么?不就是个穿白大褂的嘛,不知道还以为你看到鬼!”黄少天靠着墙大口喘气,喻文州早就累得坐到台阶上去了。

“差不多啦,那家伙很烦人的。”

喻文州拍拍胸口,好险,差点就被发现了。

“疑神疑鬼的,真搞不懂你们有钱人。”黄少天嘀咕着,他自然猜得到喻文州在隐瞒着些什么,只不过有钱人的世界他不想懂,也没工夫去了解,眼下最重要的还是早日解决卢瀚文的心脏问题。

在这一点上,他倒是真诚感激着喻文州的出现,无论如何都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就当是问大少爷借的钱吧,有手有脚的,还不能还了?

 

07.

有了喻文州的资助,一切顺利得不可思议起来,刘小别甩了一张开了很久都没用上的住院单给他们,三天之内做完了术前检查,赶着十一月的尾巴被送进了手术室,刘小别当的一助,给卢瀚文胸口那刀口缝合得严丝合缝整整齐齐。

两周后他们就被赶出了医院,出院前黄少天拉着刘小别反复追问,真的没问题了吗?你确定伤口长好了?他早晨还咳嗽!咳嗽了两声!里面的线会不会崩开?

刘小别被他烦得头疼,把扒在自己身上的卢瀚文撕下来塞进他怀里,说:“两周后来复查心彩超,以后定期复诊,你们可以走了,我上午还有手术呢。”

出院再将养几天,竟然还赶得上过个圣诞节。

 

“我说,你准备离家出走到什么时候,”黄少天心想这都大半个月了,喻文州之前都在和他一起照顾瀚文,现在病也好得差不多了,大少爷怎么还赖着不走呢。

“再离一阵子吧……咳咳咳……”

喻文州正咬着一个汤包若有所思,被这么一问,突然呛到咳嗽起来。

“你嗓子怎么了,最近总是咳嗽。”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除了咳嗽,喻文州的嗓子好像也有些沙哑,但每次问他,又什么都不说,只说自己有点感冒。

“没什么,感冒。”喻文州吃完汤包擦了擦嘴,“晚上要带瀚文去圣诞市集吧?他已经期待了好久了呢。”

 

“哇!!!天哥你看!!!好高的圣诞树啊!!!”

“哇!!!天哥!!文州哥!!!那个柯基戴着圣诞帽耶!!!”

“我想吃那个!那个还有那个!!!天哥给我买嘛!!!”

被裹成了球的卢瀚文第一次在冬天的夜晚被允许出门,又是在平安夜的街头,灯火辉煌,空气里满是奶油肉桂和热红酒的香气,小男生兴奋得蹦蹦跳跳,黄少天和喻文州并肩跟在他身后,笑着看他欢呼雀跃,也不时地提醒他才做完手术不久,不能太激动。

黄少天偶尔也转过头去看着喻文州,他半张脸裹在米白色的围巾里,轻轻对着手指哈气,眯眼微笑的时候,斑斓的灯光也像落在眼眸里一样。

大少爷要是再离家出走一阵子就好了,没来由地,黄少天这样想着。

 

卢瀚文没能在外面玩上一整夜,处于安全的考虑,两人还是早早地把他提溜回家,塞进暖和的被窝里。

简陋的一居室也装饰了一些彩带花环,甚至摆了一棵迷你的圣诞树,满满节日的仪式感——黄少天本想买一棵更大的,奈何家里摆了地铺就再也没地方了。

“小卢有什么想要的礼物吗?”喻文州塞给卢瀚文一个圣诞袜子,“说不定圣诞老人会满足你哦。”

卢瀚文眨眨眼,看看黄少天又看看喻文州,说道:“我想听文州哥唱歌呀。”

“诶?”

“文州哥说话声音那么温柔,唱歌一定很好听吧,唱给我听嘛。”卢瀚文抓着他的胳膊摇了摇,喻文州突然同情起了医院那位姓刘的医生,面对卢瀚文的撒娇真的很难有人能拒绝。

“好。”

他坐在卢瀚文的床边,选了个舒适的坐姿,轻咳两声: 


Silent night,Holy night

All is calm,all is bright 

Round yonvirgin mother and child

Holy Infant, so tender and mild

Sleep inheavenly peace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

喻文州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登台演出,唱的就是这首曲目,就像是平安夜的惯例一般,不过,这也是他第一次在音乐厅和学校以外的地方唱这首曲子。

柔和的声线流淌成乐章,在小小的空间里环绕着黄少天和卢瀚文,小男生眼里都快蹦出星星了,黄少天不免有些嫉妒,这个忘恩负义的小混蛋,从前听自己弹吉他都没这么投入!

不过这大少爷唱歌也真是该死的好听啊。

“文州哥好厉害啊!简直是专业的歌唱家!”卢瀚文捧场地拍着手,“天哥你说呢?”

喻文州本以为他会说些什么,不料黄少天却只是心不在焉地按着手机,随口答道:“啊,一般般吧。”

小小的期待无声熄灭,接踵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失落与绝望。这份绝望被他搁置了太久,又或者是和这两人在一起的日子过于快乐充实,以至于差点忘了现实有多残酷。

“嗯,以后也没太多机会唱了呢。”

 

08.

黄少天醒来的时候身边的地铺是空着的,床上的卢瀚文还在安睡,喻文州不见了踪影。

不详的预感爬上心头,他环顾四周,果然椅子上那个喻文州的双肩包也不见了。

小小的餐桌上摆着一个巨大的礼物盒,他打开盒子,里头除了一把全新的PRS,还有一张小纸条。

纸条不知道为什么有些皱巴巴,字迹却是属于喻文州的工整仔细:

“少天、瀚文,感谢这些日子来的照顾,你们使我拥有了未曾经历的快乐和满足,也让我看到了好多的勇气和执着。打扰多日,这把Paul reed smith就当做迟到的圣诞礼物吧,希望有朝一日,能看见在舞台上自由活跃的黄少天。

大少爷也该回去面对自己的命运了,有缘再会。”

 

09.

黄少天突然发现,自己对喻文州一无所知,喻文州家的大门紧闭,而唯一能想到的线索是在医院里遇到的,喻文州见了就跑的那个人,他找到刘小别,又辗转打听了所有和呼吸道有关的专科,最后在五官科的诊室里找到了那位医生。

“你说文州吗?那也是个任性过头的孩子呢,我已经告诉他很多次声带的手术虽然有失声的风险,但拖得越久越危险,专家都给他联系好了,他就是不听,听说前阵子还离家出走了……你们这些搞艺术的,都在想什么呢,真是搞不懂。”

“不过昨天他家里来过电话,说是文州已经决定要接受手术了,今天应该在去美国的飞机上了吧……”

黄少天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医院走回家的,把桌上的PRS抱在怀里,轻抚琴弦,不过,单单一把电吉他并不能发出声响,他甚至还没有让喻文州听过自己原创的曲子。

明明真相已水落石出,他也得到了喻文州的下落,那医生甚至好心地给了喻文州在美国的地址。可胸口酸痛得厉害,他生平头一回有这样的感觉,黄少天不知道该怎样为这种感觉命名,只想立刻去到喻文州所在的地方,对那家伙吼上几句白痴蠢货。

然后陪在他的身边,告诉他一切都不用害怕,哪怕失去声音,那首圣诞夜的赞美诗,也是他听过的最动人的旋律。

 

卢瀚文洗完手从卫生间出来,也愣住了。

“天哥,你抱着吉他哭什么呀。”

 

end

 

 

*按理说,室缺早点开比较好,像文里这样出现艾森曼格综合征之后手术效果就很差了,因为肺动脉的压力很高,术后也不会恢复成那么活蹦乱跳的,但是没办法谁让小卢可爱天哥热血文州善良呢,就让bug存在着吧(。)


*吉他的牌子来自直男朋友的建议,我说,我要那种,贼他妈吵的,还很贵的,他就推荐了这个(。)据说顶配6-7w吧,

最后谢谢毛爸拉我来,能再有机会写黄喻,非常非常的开心

评论-14 热度-143

评论(14)

热度(14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