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蓝河生贺)特殊病例

这也是一个医院的故事,但不是急诊室。

想写心理医生的!但是不知道心理咨询机构的运作,只能写精神科病房啦(喂)

精神科真的只学过很少一点点,所以基本瞎掰,求……别揍脸= =

善良又努力的人总值得被温柔相待,小天使,生日快乐。

呜你们都不留言伐开心惹

----------

 

午后的医生办公室格外安静,窗台上茂盛的绿萝在冷气中舒展着枝叶,对着窗外烈日下蔫了吧唧的同伴们可劲得瑟着。

 

美女主治的高跟鞋轻快地敲击地面,推门而入的时候带进一缕清雅香气。

 “换茶叶了?”

虽然是问句,窗边办公桌前的男人却没有改变低头看病历的姿势,修长的手指不急不缓地翻着chart上的纸页,半眯着眼睛若有所思。

“朋友寄来的绿茶,我加了点薄荷”苏沐橙伸手把一缕头发别到耳后,走过去放了一杯到叶修桌上,骨瓷杯子碰着玻璃台面发一声脆响,“夏日特调,试试看?”

“也就是你,泡个茶都花样百出,哥只要有烟就够了。”微点了头表示感谢,目光仍旧没离开手上的资料。

“再在办公室里抽烟,小心主任扣光你的奖金,”苏沐橙笑嘻嘻地回到自己位子上开始批改实习医生的作业,“还在看那孩子的病史啊?看出什么来了?”

“从表现上看是典型的抑郁症,不过——”看着页眉上的名字,嘴角牵起一丝玩味的笑容,“呵呵……”

“发现有意思的事情了?”

叶大医生终于放下病历伸了个懒腰,端起茶杯喝了一口,“特别有意思。”说完站起身拿过衣架上的白大褂,随意地往肩上一搭。

“下午没门诊,出去干嘛?”

“查房。”话音未落人就消失在了门口。

“大下午的查什么房啊……”苏沐橙对着门口眨了眨眼,自己这位以怕麻烦出了名的同事,竟然破天荒也有了在意的事情,真是……有意思。

 

心境障碍不同于其他类型的精神疾病,尽管严重的厌食、抑郁、焦虑、或是强迫症状影响了患者的社会功能,但由于自知力较好,也能主动地和医务人员配合,所以四病区是这里唯一不上锁,患者可以自由出入的地方。不需要穿传统的蓝白条纹的病员服,取而代之的是浅绿的墙面、鹅黄的床单,病房里有精心照料的绿色植物,乍一看更像是酒店而非医院。

只不过由于疾病的特殊性,这里对进出物品有着严格的限制,玻璃瓶、水果刀等等尖锐的物体,一概不得带入。

 

所以当叶修透过病房门上的玻璃视窗,看到床上的清瘦的病人对着手上的眼镜愣楞地出神,就毫不犹豫地推门进去把潜在的危险物品没收了去。

被收走装备的人眼中闪过瞬间的惊慌,缓缓抬头,“叶,叶医生……”

挺好看的五官,脸色却是有些苍白,想来是又没有好好吃饭,“上个月才因为有人拿眼镜片自杀被扣光了奖金,你这是要穷死哥啊,小蓝。”叶修说着随意地坐在床沿,伸手去揉年轻人柔软的头发。

“抱歉……”压低的声调像沾了灰似的,透着挥散不去的消沉,名叫蓝河的病人又慢慢地把脸埋进臂弯里不再出声。

“上午团队治疗【注1】的时候还知道安慰别人,我当你好转了,啧啧,看来还是太乐观,”拍了拍瘦削的肩膀,叶修也没再说什么。

蓝河是半个月前入院的,根据病历上的描述,是毕业季的大学生,因为压力太大逐渐出现厌食抑郁的症状和自杀倾向,所幸自救意识强烈,还知道跑到医院就诊。在住院期间一直很安分,也没有过激的行为,管床医生汇报说,再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和疏导就不需要持续住院了。

每天的例行查房,事实上就是带着技巧的聊天,通过交流医师可以了解患者目前的心理状态,蓝河平时话不多,但聊起感兴趣的话题——艺术、音乐、电影,就会变得略微健谈些,说到高兴的地方甚至会露出一个神采飞扬的笑来,到下午和晚上又重新变得消沉、阴郁,坐在房里一动不动,弄得夜班护士常常很担心,巡夜的时候也格外注意。

这情况在叶修眼里有些特别,于是留心观察了几天,内心才有了初步的结论。

挺有意思,但又有点麻烦啊。

 

半晌蓝河起身去倒了杯水,递给叶修后坐回床边,挤出个疲倦的笑来,“抱歉,叶医生,刚才有点失控……我……”

他正想说什么,门外传来一阵骚动,带着慌乱的脚步声和护士的惊呼。

出事了?

“你呆在屋里别动,我出去看看。”叶修说完推开门出去查看情况,看清骚动的来源后,不禁皱紧了眉头。

蓝白色病号服,红色的识别腕带,是八病区重症的病人,不知是保安疏忽了还是怎么样,逃出了严密看守的病房。精神科的重症,无非是几种情况:不能控制的阳性症状,完全没有自知力的患者,或者——严重的暴力倾向。

失了控制的男人发疯似地在走廊里冲撞,其他病人都被吓得躲在房里紧紧关着么,中午当班的年轻护士不敢上前去,苏沐橙一边指挥着小护士从边门出去叫保安,一边带着剩下的几个谨慎地往后退,看到叶修来了,也是大松一口气。

“啧啧,八楼这门卫要扣奖金啊。”依旧是懒洋洋的语气,眼神却变得不同寻常的犀利,叶修边说边活动着手腕沉着地走过去。

警觉地发现了正在靠近自己的人,男人瞪着发红的眼,怒吼着朝他扑过去,叶修敏捷地闪身,回过头要去制服他的时候,心却猛地一沉——

“当心!”

男人的目标一开始就不是叶修,而是出现在他身后的年轻人。

此刻蓝河正震惊于眼前的景象,大脑一片空白,眼睁睁地看着男人朝自己扑过来,听到叶修的提醒,他扭头想跑,却失了平衡摔倒在地上,膝盖重重地磕上瓷砖地,疼得站不起来。

完了。他闭上眼睛绝望地想。

意料之中的袭击并未出现,随后耳边响起沉闷的扭打声,还有保安匆匆赶来的脚步。

 

直到被抱起来送回病房的床上,身体还是不受控制地剧烈颤抖着,一只手抓紧了主治医生的衣摆死活不肯松开。

叶修低头看着那惨白的脸,因为惊吓而失了血色的嘴唇,和睫毛上沾着的晶亮水珠,忍住了差点脱口而出的严厉训斥,放缓了语气安慰他。

“吓坏了?别怕,哥好歹也是在八楼工作过的,这种程度的不算什么,保安已经把他带回去了。”

蓝河没回话,后背还是细细地发颤,主治医师叹口气,伸手去一下下抚着纤瘦的背脊。

“你放松点,让我看看膝盖。”

得到了让人安心的回答,蓝河也不再和叶修的白大褂较劲了,松了手指乖顺地坐着,任那人卷起自己的裤腿查看伤势。

白皙的膝盖摔出一片巴掌大的青肿,看着甚是吓人,叶修抬起他的小腿尝试着查看活动度,触到伤处的人疼得浑身一震,却咬着牙硬是没让自己痛呼出声。

叶修有点好笑地看着他忍痛逞强的样子,也不拆穿他,“看起来没伤到骨头,不过这个我不擅长,明天还是喊骨科医生来会诊看看。”说着一边拿过急救箱里的冰袋让他先敷着镇痛,一边却是用难得认真的语气开了口:

“装病装得差点把自己的小命也搭进去,亏大了吧?蓝同学?”同学两字被刻意加重了语气,听在蓝河耳里简直就是对他谎言的莫大讽刺。

“你……早就知道了吗?”

蓝河心虚地抬起头,却也没在那人脸上看到预想中的轻视和嘲讽来,叶修甚至笑了笑,摸着他的头发说,“我是专业的精神科医师,这点小伎俩,你觉得能瞒得过吗?只是,我想知道原因。”

 

他不是什么毕业的大学生,而是出道不久的小演员,只是因为试镜出演抑郁症患者的时候被导演训斥了“演技毫无真实感”,便想了这个法子,一边试着扮演抑郁症,一边在病房观察真正的患者的举动。

“幼稚。”听完蓝河的讲述,叶修只是给出了两个字的评价。

“叶医生,伪装病患是我不对,我很抱歉,但我不认为这是幼稚。”不用再伪装病人的蓝河,说起话来表情也生动了不少,颇为不满地瞪着叶修,作为一个成年男人,任谁被说幼稚都会不高兴,何况演员为了角色各种体验生活并不少见,怎么就能说他幼稚了呢。

看着他气鼓鼓的脸,叶修忍不住笑出了声,收到一个不满的眼神后才停止,随后敛去笑容,冷着脸在纤细的膝盖上用力按了一把。

“唔!!!”突如其来的疼痛让蓝河直哆嗦, “你干嘛?”

“让你长长记性,这病是能随便装的吗?”看着床上的人因为疼痛而频频抽着冷气,秀气的五官都皱到了一起,叶修叹了口气,轻柔地帮他揉起伤处。“我工作这么多年,每年都要遇到几个因为入戏太深而真的出现精神症状的演员,哦,XX和XX你认识吧?”随口报了几个名字,都是影帝级的人物,“你的演技还不错,甚至都骗过了我手下的住院医生,但你下午拿着眼镜的时候,是真的想过自杀,对吗?”

蓝河睁大了眼睛看着他,想到下午的举动自己都有些后怕,这段时间只顾着酝酿和感受那种绝望悲伤的情绪,却不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也受到了影响,要是那时叶修没有阻止他……那可真的太糟糕了。

“虽然这种情况多半都会好转,但你才刚入行,过多的情感代入对你来说难度太大,”叶修示意他放松,拿过靠垫让他倚在床头才继续往下说,“不管你在艺校的老师是怎么教导你的,作为医生,我认为你的做法实在是很幼稚。”

“还有啊……”看着那因为羞愤而涨红的脸,气鼓鼓地扭到一边,看起来可爱得要命,叶修忍不住抬手去戳那光洁的脑门,“瘦得和猫似的,一把就能拎起来,厌食也不是这样装的,你就不知道自己偷藏一点吃的?”

感觉到自己给人调戏了,蓝河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又低下头去轻声问道,“那,你要赶我出院吗?”尾音软软的透着些紧张,叶修觉得心里头被猫尾巴扫过似的痒。

他没回话,注视着这个认真到有点顽固的年轻人,渐渐暗下去的光线里显得清秀的侧脸愈发柔和,不再刻意流露出悲伤的眼睛里,忽明忽暗地闪着光彩。

 

“当然。床位紧张着呢,过两天等腿伤好了就给我去办手续。”

那眼里头的光暗了暗,蓝河微低着头,几缕头发垂下来遮着脸看不到表情,“是该回去了,还是谢谢你,还有……”

柔软的笑容在最后一点夕阳里扩散开来,“我好像……有点喜欢你。”

明知道他对自己的关心也许只是医患之间的正常互动,然而被那温暖的手掌安抚的时候,和那富有磁性的声音交谈的时候,那人带着些许担忧训斥自己的时候……无法自制的爱慕就从内心深处逸散出来,蔓延在四肢百骸,冲得胸口酸涨得厉害,他摆脱不了,也无法说服自己就此放弃。

 

叶修摸摸鼻子,被突如其来的告白,饶是心理学的专家也有些不知所措。

娱乐圈刚出道的新人多半是急着参加活动,赶着通告积累人气,他可好,为了提升演技想了这么个蠢办法,险些把自己搞成真的抑郁症。

稚嫩得很,又执着得可爱,那欠缺火候的演技也好,真实生动的表情也罢,都是那么的……讨人喜欢。

 

罢了,既然是你冒冒失失的撞进来,我也就不客气地照单全收了。

轻笑一声,捧起那已经布满了失望表情的脸,拿拇指轻轻拭去眼角的一点水渍。“你不饿我都饿啦,沐橙在冰箱里藏了蛋糕,还有新的茶,不介意的话就到我办公室一起吃吧。顺便聊一聊早晨没聊完的那部电影。”

那眼里的晶亮又浮现出来,抑制不住的欣喜在里头闪着光。

“我想,我们还有很多话可以说。”

 

Fin

 

哎妈呀。炖多了肉突然写不来清水剧情了。

总觉得对不起主角们,亲都没亲到啊。

评论-16 热度-351

评论(16)

热度(3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