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乔】on call 24h-与君同往01

On call 24h的邱乔篇~~这个系列的起源戳我

※架空医院paro

※外科研究生邱非X急诊科医师乔一帆

※小天使组(老叶的儿子组)果然就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啊。

※第一次打邱乔tag好惶恐!

由于本篇的设定是从我的叶蓝的那篇急诊室(戳我)衍生而来,有些地方不会特别提及,如有疑问请随时留言告知哦^^

 

(一)

早晨7点,是医院时间轴的分水岭。

7点前的一段时间,夜班的忙乱归于平静,无论是病房、手术室还是急诊科忙碌的走廊都静悄悄的,似乎什么都不会发生。

7点以后日班的医生护士陆续到达,各自做着上班前的准备,空旷的急诊大厅变得热闹起来,仿佛无形中有一只手按了一下CD机的播放键,病人家属的呼叫、护士的应答、医生交班的各种声响交织在一起,便是荣耀医院最日常的曲目。

现在离7点还有十分钟,急诊大楼的更衣室里还没什么人。

年轻的医师在自己的柜子前换好白大褂,领口袖口整的一丝不苟,左胸别上了昨天才拿到的全新工号牌,上面用黑体字印着“急诊科,乔一帆”的字样。

钢笔、电筒、听诊器、叩诊锤,每一样急诊科医生必备的工具都备齐了,他打开柜子门,置物架上摆着几本儿科学的指南手册,乔一帆表情平静地把它们取出来放进包里,又从包里拿出基本重症急救类的书籍,放在它们原来的位置上。

这是乔一帆正式工作的第一天,也是告别研究生时主攻的儿外科,在急诊科开始全新人生的日子。

手机在口袋里嗡嗡地震动,拿出来一看短消息:“一帆,上班第一天加油,你一定没问题的。”发件人是他学生时代的好友高英杰,两人从大一开始就是无话不谈的朋友,起读书考试,一起报考了小儿外科的硕士,就在他以为以后两人也能一起共事的时候,他却因为名额限制被拒之门外,分配到了急诊科。

如果还能在一起就好了,可惜没有如果,乔一帆并不喜欢怨天尤人,但对于未知的未来,多少有一些惶恐和茫然。

放回手机的时候,指尖触到口袋里另一样东西——一枚小巧的方形弹簧印章。他把印章取出来托在掌心,安静地看了一会儿。从这一刻起,他也拥有了处方权,真正有对每一位患者负责的资质了。

“你好像不太高兴。”安静的室内冷不丁地响起一个声音,乔一帆循着声音的来源转过头去,更衣室的入口站着一个人,目测比他高一些,逆着光看不清样貌。

“抱歉……有点走神,你好,我叫乔一帆,急诊科的。”他扯开一个温和的笑朝对方说道。

对方却直接上前两步走到他跟前,伸出一只右手,“普外科,邱非。”

乔一帆连忙伸手与他相握,一边偷偷抬眼打量这位刚认识的同事,对方看上去和自己年龄相仿,白大褂的胸口有一条蓝边——那是代表实习医生和临床研究生的装束,再一看胸牌,工号前方果然有一个瘦长的“Y”字。

对方见他有点疑惑的表情,笑了一下解释道,“明年就毕业了,到时候就真的是同事了,前辈。”

两人接下来并未再说话,一前一后地往外走,一直走到急诊科第二诊室的门口,才发现他们要去的竟是同一个地方。

诊室没病人,唯一的医生正托着下巴在研究屏幕上的CT图像,见他们进来,不慌不忙地移开视线,斜斜地靠上椅背,姿态放松得甚至有些懒散。

“叶主任。”乔一帆微微低头,恭敬地开口。

与此同时身边的那位却喊了一声“叶老师”,语调比他亲昵自然了许多。

乔一帆顿时恍然大悟,面前这位急诊科副主任叶修,原本就是外科的主任,因为一桩医疗事故才被下放到急诊,而邱非大概就是他从前在外科带的学生了。

“咦?你们认识啊?”这回换做叶修惊讶了,印象中外科和儿科没什么交集啊。

“刚认识,老师,这是修改好的论文,网络出了点问题没法发邮件,我索性拿U盘给你。”

“动作还挺快,不愧是我教出来的。”叶修满意地笑笑接过U盘,这才把视线转向原地站着不知道干什么好的新下属,“小乔是吧?我知道你基础很好,大眼不要你那是儿科损失,我这儿呢,也没那么多规矩,该干嘛改干嘛就行,去忙吧。”

“……好。”乔一帆还没琢磨透叶修这句话的意思,这就完了?也太随意了吧?

这时急急忙忙奔进来个小护士,跑得太急,也没看清就闷头冲进来,一头撞上了站在门口不远处的人。

乔一帆被她撞得一个踉跄,斜里伸出一条手臂拦腰挡住了他。

“……谢谢。”他抬头感激地朝邱非微笑,对方却只是沉默着抽回手,以很小的幅度点了点头。

小护士慌忙道了歉,顺了顺气朝叶修报告情况,“叶主任,一诊室有个病人查出来是穿孔,苏医生让您赶紧过去看看!”

“小姑娘你急什么,摔一跤就不好了嘛,”一点也没有主任样子的男人笑嘻嘻抽给小护士一张纸巾,抄起桌子上的听诊器大步地朝外走,走出两步回头道,“愣着干什么?跟上跟上,开工了!”

后半句话也不知是对邱非说的还是冲着乔一帆去的,两人原地对视了一眼,只好一同快步跟在他身后。

----------------------------------

患者是一名中年男性,腹痛来院,拍了片子诊断消化道穿孔,叶修按了按病人的腹部,头也不抬地下达指示,“联系手术室吧,把夜班麻醉师给我拷起来,二十分钟后过去。”

“早联系好了,就等你啦!”观察室里的女医生答道,尽管戴着口罩,也挡不住那双漂亮眼睛里的笑意,“要我陪你开不?”

“不用,莫凡还没走,我先去跟家属谈个话,小乔给他做个胃肠减压,胃管在门口柜子第二个抽屉里。”

“啊?好的!”冷不丁被点到名的乔一帆愣了一秒钟,幸而职业素养良好,他依言迅速地准备好工具走到床边温言道,“我得给您插个胃管,可能有点难受,请忍耐一下。”

开始都很顺利,谁知胃管刚进了个头,病人就开始剧烈地干呕,乔一帆连忙停下动作上前查看。

“当心。”伴着一声低低的提醒,乔一帆被人拽得转了半个圈,他下意识地闭了眼,再睁开的时候,邱非那块研究生胸牌在眼前不停晃动着。

他满心疑惑,正要开口,就听到病人忙不迭地直道歉,“对不起啊医生,把你衣服都弄脏了!”

乔一帆这才嗅到空气里酸臭刺鼻的气味,邱非松开他后只是朝着那一家子摆手表示并不介意,他整件白大褂的背面都沾满了患者的呕吐物,索性顺手脱了卷好,单穿着里面的绿色洗手衣。

“……谢谢你。”乔一帆心说这都是第二次道谢了,邱非还是没表示什么,只是眼神示意他手头还有工作没完成。

乔一帆微红着脸把胃管插好接上负压器,叶修谈完话回来,嘱咐苏沐橙留守交班,又指挥着护士们把人送去了手术室。

美女主治礼貌地跟他们打了招呼就出去忙自己的事情,忙乱的房间瞬间安静下来,乔一帆吸吸鼻子,那股腥臭的味道还弥散在四周,挥之不去。

“那个……邱……医生……”他想了半天,这人还是学生,可跟自己也差不了几岁,叫“小邱”“邱同学”似乎都不合适。

“叫名字就行,什么事?”邱非像是看出了他的纠结,此时的表情却是带着些微的笑意。

这个人笑起来很好看,应该多笑笑比较好。

突如其来的念头乔一帆自己都吓了一跳,他轻咳一声驱散那些奇怪的想法,朝着对方笑了笑,“刚才谢谢你,还连累你把衣服搞脏了,我柜子里还有以前读研时候的白大褂,不介意的话先穿我的?”

这回倒是轮到邱非发愣了,眼前的人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让他觉得舒服的气息,就像7点半刚好的阳光那样,温暖却不刺眼。

“那就谢谢你了。”

Tbc

 


评论-11 热度-332

评论(11)

热度(33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