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乔】on call 24h-与君同往02

※架空医院paro

※外科研究生邱非X急诊科医师乔一帆

※有点短,但其实是半章的内容拉长成了一章

(二)

邱非这个名字,乔一帆十分陌生,然而他的导师叶修,却是医院里不得不提的、响当当的一号人物。

拥有着从学生时代延续至今的传奇经历、无人能模仿的顶尖医术、以及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外科第一人的身上从不缺少话题。可就在几个月前外科发生了严重的医疗事故,人事科一纸调令把叶修下放到急诊科。

那场手术本身很成功,但患者在运回病房的途中突然死亡,严重程度堪比on table[1],当时的主刀,就是这位如日中天的外科大神。事故的详细原因上头按下不表,叶修本人也只字不提,只是服从了安排,几乎是两手空空什么也不带地就去到了急诊这个又累又穷,还总讨不着好的地方。

这天是乔一帆第一次和叶修直接对话,他倒是觉得这位传说中的人物并不像传言中那么遥远,虽然看上去懒懒散散没个正形,可在病患面前又像是换了一个人——果断、专业,给人无比的信任感,不自觉地就会按着他说的话去做。

叶修是两年前才当上的硕导,到现在也只招了一个学生。

五六年前,医院开始大规模学科建设时曾经涌现过一大批优秀的前辈学长,那时候医院分科不像现在那么独立,大内大外科的诊疗经常混在一起,那群年轻人彼此熟悉、配合默契,在分科完成后又都成为了各自科室的中流砥柱,被称为“黄金一代”。

而和黄金一代不同,乔一帆这一批的新人在学生时期就只跟着各自的导师在临床学习,与其他专业的同辈几乎没有交集,他最熟悉的就只有自己的同学高英杰,所以对于邱非其人,他并没有什么印象

叶主任的开门弟子就是他?看着就像是学校里标准的精英分子,待人接物极有分寸,甚至有分寸到让人觉得遥远,和他那个特立独行的导师一点都不像。

乔一帆边胡思乱想边偷瞄着快速冲完澡正在穿洗手衣的邱非,后者心无旁骛地套好上衣又甩了甩头,动作爽利干脆,倒是有点叶修刚才的行事风格。

邱非的发梢飞出几滴细小的水珠,其中一滴凑巧落在乔一帆的眼角,他不动声色地伸手揩了,又从柜子里拿出一件干净的白大褂递过去。

“给,你和我差不多高吧,应该能穿。”

“谢谢。”邱非也不跟他客套,甚至都没有回头,他接过衣服仔细穿好,系纽扣的时候却冷不丁地冒出一句话来。

“好好珍惜。”

“什么?”乔一帆迷惘地抬头望向他。

“你是被调剂过来的,所以才那么不高兴?叶老师是个很好的人,这样的机会是很多人求而不得的,应该珍惜。”

邱非说话的时候语气平静,他侧面对着乔一帆,目不斜视地把自己的钢笔胸牌一样样安置到新换的白大褂上,见对方好半天没反应才转向他,却并不说话,细长的眼角微微上翘,眼里的情绪全数隐没在一室的昏暗里。

乔一帆闻言愣了愣,才反应过来邱非指的是什么——面前的这个人,正是因为突如其来的变故才不得不眼睁睁看着自己敬重的导师离开,虽然在学术上还是能接受叶修提点,可毕竟不在一个科室,不能在手术台上被自己的导师手把手地指导,也许以后也不能再一同工作。

毕业后被调剂到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尽管一贯隐忍,乔一帆也难免会觉得委屈不甘,而邱非又何尝不是呢?

想到倒霉蛋不止他一个,两人之间的距离倒似乎是拉近了些,乔一帆鼻子有点酸,小声朝着那个已经迈步朝外走的背影说了句抱歉。

“儿科规矩很严吗?你除了谢谢和道歉就不会说别的了?”邱非头没有回头,语气却轻快起来,开玩笑挪揄他的样子倒跟他的外科大神导师颇为神似。

乔一帆一时没想好怎么接话,只好快步跟在他身后,出门就遇上了一个挺漂亮的护士,燕尾帽上细细的蓝色一条杠[2],胸卡上写着急诊科陈果。

“小邱来啦!你就是小乔吧?”这位护士长说话又快又急,匆匆和邱非打了招呼,又转向乔一帆,“我正好找你呢,老叶已经上台了,让你帮忙补个麻方[3]。”

“好的,请问——”

“好的陈姐,等下就给你送去。”

乔一帆还想问她麻方要到哪里去找,边上的人几乎同时出声替他应下了。只见邱非熟门熟路地在预检台的不同角落里摸出两把钥匙,打开专门放置麻醉处方的抽屉,取了一张刷刷刷地填好后朝着乔一帆伸出手,“章子借一下?”

乔一帆连忙从口袋里掏出印章递到他掌心里,见他稔熟流畅的动作好奇不过,“你很熟悉这里?”。

邱非迅速地盖了章,签上自己的署名才跟他解释道:“以前跟叶老师在这里上过几个月班,他说这也是锻炼能力,所以挺熟;急诊没什么别的技巧,就是病种很杂,动作要快。”邱非说得轻描淡写,并没有流露遗憾或者惋惜的情绪,随后把处方推到乔一帆面前的桌面上,“签个字吧,前辈。”

“哦,好。”乔一帆也拿出笔,仔细核对后在邱非名字前划了一条斜线给他戴了帽[4],看着红色印章上的陌生的却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四位数工号,他突然轻笑了一声,想起来边上还有个人,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道:“第一次用自己的章子,挺新鲜的。”

邱非倒也没笑话他,把印章还给他的同时顺势接过话茬,“总是用别人的章子,挺羡慕的。”

“我也是,以前每次借别人的章子就特别羡慕,觉得有印章和处方权了才算是真的当医生了。”乔一帆接过印章笑了笑,五指收拢握住小巧的立方体。

“前辈,很多事情并不能由我们选择开始,但是一样可以让结果变得漂亮,急诊科挺有意思的,别灰心。”

乔一帆脸上有些发烫,这番话里分明饱含鼓励,却是从一个比他还小一届的人嘴里说出来的。然而自己也着实被安慰到了,他不知怎样作答,只好还以感激的微笑。

“小乔你在吗?苏医生叫你到1诊室去!”护士长中气十足的声音又从远处飘了过来,只闻其声却不见其人。

两人于是匆忙道了别,邱非转身朝急诊科的大门走,快到门口的时候乔一帆突然叫住了他。

“邱非!”

他转过身,投去一个询问的眼神,“还有事?”

 两人已经隔了一段距离,对方却没有朝他走过去,只是有些费力地放大了音量,“谢谢你,还有,我会证明,我能做得到!”

乔一帆虽然只比他矮一点点,身材却瘦弱不少,此刻他身边已经有了来来往往的患者和家属,如果不是穿着显眼的白大衣,也许都会淹没在人群里。

可邱非却仿佛看到这个人身上有微微的光亮。

他想再说些鼓励的话语,最后也只是笑了一下,朗声答道:“好,我拭目以待。”

Tbc

注1:on table不知道其他地方是怎么讲的,这里是指患者在术中死亡,大概是外科医生最怕的情况。很形象的,就是在手术台上下不来了。

注2:护士长的燕尾帽上有杠杠,具体几条杠是和职别有关系的,果果的年龄设定并不是太大,所以只安排了一条杠,一般在我的认识里两条杠至少是大内科或者大外科的护士长了。

注3:麻醉处方,一些特别的用药,比如吗啡类的镇痛药物或者安定一类的镇静药物是需要开具处方的,这类处方管理严格,钥匙也经常是一把以上,拿个麻方像做解谜游戏=w=

注4:小邱是研究生,虽然有临床实践的资质但是没有处方权和医嘱权,所以要在名字前面签上小乔的名字,作为上级医师指导下的医嘱。写出来就是乔一帆/邱非,称带帽。(好像逆了诶)

评论-26 热度-176

评论(26)

热度(1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