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羽愿(中)

※刷了一点喻黄喻

※丧病的鸟paro不来一发吗客官!


(中)

紫衫林的小小喧闹才刚落幕,林子南边的古树又从夜的寂静中苏醒。

黄少天在睡梦中打了一连串的喷嚏,半睡半醒间他正思索着是哪个家伙大半夜的在惦记自己,冷不丁地发现巨大的巢里只有他一个。

“文州?”黄少天起身跃上附近的树杈四下张望,尾羽在暗夜里拉出一道耀目的弧线。

蓝溪羽族的首领站在迎着月亮最近的那根枝条上,听到黄少天的呼喊,略微转过头去看他,“醒了?”

这一晚上圆月高悬,却有隐约的雾气笼罩在夜空里,浅金的月光硬是被遮出一片晦暗,喻文州蓝黑色的身体轮廓也像是要融入这片的夜色黯淡里,让黄少天觉得不安。

“这么晚不睡看什么月亮,不冷啊你?” 他飞到对方身边,细长的脖颈与他轻柔交缠,用喙一下下给他梳理羽毛,夜露深重,蓝孔雀全身都带着潮湿的寒意。

喻文州温顺地任他动作,目光却没离开过天上诡异的月亮,“总觉得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快到雨季了,我有点担心。”

“你又瞎操心,每年的雨季不都有惊无险吗?不过我今天好像感觉叶修那家伙到这里了,不知道他来干嘛,这家伙一出现倒是准没好事,月亮一定是暗示我们离他远一点!”

“也许是吧。”蓝孔雀终于不再执着于窥破月色的暗示,亲昵地蹭了蹭黄少天的脖子,同他一起回到巢里。

身边的空旷被熟悉的气息占满。黄少天满意地抖了抖翅膀覆盖住伴侣还微凉的身体。

“这样才暖和,快睡觉。”

金光一闪之后古木再次归于宁静,一夜无梦。

 

叶修是被几只小麻雀叽叽喳喳的八卦声吵醒的,内容无外乎林子里各种现场目击,谁家的小公鹿打架断了一根鹿角、哪个池塘边的野果子特别香甜之类,总之觅食、求偶、繁殖、争夺领地,无所不包。羽族的长项就是站得高飞得远,传递消息又有独特的方式,在雨林消息圈里算得上得天独厚。

身边的红嘴蓝鹊不知去向,他无聊地听了一会儿八卦,又在蓝河的巢里滚了几圈,这才发现巢内添了些柔嫩的新鲜树叶,比原先暖和不少。

小家伙虽然脾气不小,倒挺贴心的。

 

前一天他好奇吃了一颗人类的巧克力,没想到那玩意居然是酒心的,没飞多远就醉倒在溪边,夜里也是迷迷糊糊的,这会儿才彻底清醒。他藏好蓝河的那根尾羽,便舒展羽翼从高大的紫杉上一跃而下,正落在已经逐渐开始慢慢涨水的溪流边。

蓝河就在不远处的鹅卵石浅滩上,灰白底色衬得一身纯蓝羽毛格外亮丽夺目,尾羽收成细长的一束,略微向上翘起,尖端的白色斑点也洁净如新、一尘不染,定是尾巴主人每日精心梳洗的杰作。

叶修去过无数地方、见过无数风景,也曾以人类形态混居在城市匆忙的人群里,大千世界有着各种各样有趣的东西,大自然也孕育了无数珍禽异兽,这片雨林、这条溪水他并非第一次到访,然而这只蓝鹊又和那漫长岁月里的美丽光影截然不同,称不上华丽,却如同林间的和煦暖阳,明亮又温柔。

 

 “哟!小蓝起得挺早嘛!”他原地扑扇几下翅膀,飞到蓝河身边同他打招呼,后者却没理他,兀自低头盯着什么东西在看。

他在观察的东西是一枚光溜溜的鸟蛋,壳是淡青色,上面爬着浅褐的纹路斑点。

看大小和纹路,是红嘴蓝鹊的蛋。

“这是啥?”

“蛋。”蓝河心想你自己不会看啊,不是鸟蛋难倒还是石头?

“你生的?你们这林子挺稀奇啊,公鸟还能下蛋?”

“生你大爷,捡的。”小蓝鹊似乎已经习惯了叶修说话的节奏,回起嘴也越来越顺溜。

“开个玩笑,别激动嘛。”叶修说着挪到他边上,用喙轻轻叩了叩薄薄的蛋壳,不是个新蛋,里头的胚胎似乎已经在发育,只是还未完全成熟。

蓝河被他的动作吓坏了,跳过去把他挤到一边,伸开翅膀紧张兮兮地护着那枚蛋,“卧槽你轻点!别磕坏了!”

“啧啧,那么紧张,还说不是你生的。”

小蓝鹊还想反驳几句,就看到怪鸟拾起这颗蛋朝远离蓝溪的方向飞去,他急忙振翅飞起跟在后头,不久他便看见不远处的灌木从里有个硕大的鸟巢,里头有四五只灰不溜秋、毛茸茸的幼鸟,成鸟似乎外出觅食,并不在家。

叶修轻轻降落,把蛋放回巢里的空处。

是这个巢里的蛋?蓝河疑惑地望着叶修,后者眨眨眼给他解释,“孵化得有点晚,大概连父母都放弃它了。”

“真可怜。”蓝河喃喃道,“可它怎么会掉到岸边?”

“你接着看。”叶修却卖了个关子,示意蓝鹊和自己一样躲在一边的草丛后面观察巢里的动静。

蓝河内心困惑,没过多久,只见巢里的其他幼鸟发现了这个没孵化的同胞,竟用他们细小的翅膀和脑袋一拱一拱地把蛋生生顶出了鸟巢!

“当心!!!”草丛里的蓝鹊立马沉不住气地尖叫一声扑了过去,叶修却比他更先一步飞速掠过,用酷似猛禽的脚爪将滚落的鸟蛋牢牢抓住,随后他振翅飞离地面,蓝河紧随其后,跟着对方将这个倒霉的蛋放在自己巢里。

 

物竞天择,即便是同胞兄弟在争夺资源的时候也会毫不留情,何况这孩子还是个没有反抗能力的蛋呢。

蓝河回来后就沮丧地盯着这个蛋发愣,尾羽没精打采地耷拉着,屁股上那撮白色绒毛都被遮得看不见了。

叶修顿时觉得他这模样又可爱又让他心疼,好心开口提醒道,“有功夫发呆不如想想怎么办。”

“什么怎么办?”

“这不是你同类吗?给他孵出来呗。不然你以为哥带回来干嘛的?”叶修说得理所应当,完全忽略了孵蛋主要是雌鸟的工作。

“我是公的!”小蓝鹊此时倒是没理会他的抬杠,紫杉林里雌鸟本来就少,现在也都有自己的雏鸟要忙,一时半会也找不到代理妈妈。可是……

真的要自己来啊?

这边他还在犹豫纠结,那边叶修又开始拿喙去戳那个鸟蛋,边戳边演技浮夸地对着蛋说话,“宝贝儿啊你可真是命苦,你爹妈不疼你,兄弟欺负你,哥好不容易把你救了现在连你小蓝哥哥都不要你啦……”

蓝河被他吵得头疼,可转念想想这小家伙也是真的很可怜,心立马就软了,看向蛋的眼神都变了。

对方见他有所动摇,戳得更起劲了。

笃笃笃、笃笃笃笃笃——

蓝河立马扑过去把鸟蛋护在身体下面,鲜红的喙狠狠啄了叶修一口,“你你你!你别戳!!!我,我孵还不行吗!”

 

雨林平静的生活里永远缺少谈资,在麻雀树鶹乐此不疲的宣传下,消息不胫而走,大家都知道了紫杉林里有只公的红嘴蓝鹊要孵蛋,就连蓝河的伙伴好友也趁此机会过来开挪揄他。

“嘎嘎!蓝河你出息了啊!还没找到姑娘呢就自己先做起妈妈来了,哎哟还挺像回事!”

首先来拜访的是他的好友阿笔,在这群蓝鹊里他体型最大,嗓门最吵,却也是蓝河最要好的伙伴,他围着蹲在巢里的小蓝鹊转了一圈又一圈,觉得死党的这副样子实在是新鲜得很。

“吵死了,二笔你给我等着,等老子孵出崽来再收拾你!”蓝河虽然不能动弹,回喷起损友来也毫不客气。

围观群众来了一拨又一波,小蓝鹊觉得心很累。好容易消停了,早些时候就回到紫杉林的叶修才悠悠降落在巢里。

“看笑话很有意思?”

被围观了一整天,蓝河多少不太高兴,声音哑哑的满是不乐意。

“没啊,我看大家都挺关心你。”围观归围观,前来探访的伙伴无一例外地都带了许多野果甚至蜥蜴之类的食物,生怕他只顾孵蛋饿着肚子。

“看来哥的礼物你是看不上了?”

蓝河闻言抬头,只见眼前一道金光闪烁不已,叶修衔在嘴边的赫然是一根金孔雀的尾羽。

“喏,说好了赔给你的,”怪鸟轻轻地把羽毛塞到他跟前,“哥容易么,认识黄少天那么久,每次见面就打架,这下可好,替你夸了几句他尾巴漂亮,那家伙不知道多嘚瑟呢!”

“可这是尾羽啊……”他们的王不会生气吗?蓝河自打见到这根尾羽眼睛都直了,内心仍不免忧虑。

“短的,没关系。他最长那根早就给文州了,况且文州说了,你为了同族的小家伙牺牲那么大,就当作是嘉奖。”

这份礼物过于贵重,小蓝鹊没法不感动,可他心头仍有一团迷雾,这家伙来历不明,长相古怪,却似乎和他们的领袖十分稔熟,到底是什么来头?

 

“……谢谢,还有……你到底是谁?”

 “呵,该告诉你的时候自然会告诉你。”

蓝河不是爱八卦多嘴的性格,知道自己是问不出什么来了,便不再出声,调整了一番僵硬的姿势,闭着眼专心孵他的蛋。

 

代替雌鸟的日子平淡又枯燥,蓝河不能飞也不能跑远,只能无聊地数着枝头的叶子打发时间。

“真没劲……你就不能说说话?”他嘟哝着小声抱怨,尾巴都快整个贴到地上了。

“说什么?”叶修见他缩着脖子怕是觉得冷,就挤到他身边去,拿宽大的翅膀拢着蓝鹊小巧的身型。

周身暖和不少,小蓝鹊顺势朝他翅膀窝里蹭了蹭,“你是从林子外面来的吧?给我讲讲吧。”

于是叶修为他描述什么是海、什么是山,鸵鸟和企鹅都长什么样,他也给蓝河讲述那些自己到过的城市和村庄,闹市夜间闪烁的灯火、商店橱窗里精美的珠宝、各种各样的人类食物,能够留下图像的铁皮小盒子,会动的画以及那些用来囚禁鸟类的可怕的笼子。

蓝河听得津津有味,不停地打断他问这问那,直到太阳落山才发现时间早就飞快地流逝,一点都不像先前那样难熬了。

“真羡慕你,我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这个地方,真想到外面去看看……”

“这有什么,等小家伙孵出来,我带你出去逛逛。”

“真的?”蓝河立马精神了,暗红的虹膜都闪闪发着亮。

叶修见他满心期待的模样,顿时有些心动,却也更加犹豫要不要告诉他,这个蛋先天不足,有可能永远都孵不出幼鸟。

 

Tbc

 

蛋是个重要角色你们猜它是谁呢~~~


↓翘尾巴的红嘴蓝鹊



评论-23 热度-214

评论(23)

热度(2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