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十诊室的客人们

※给长沙茶话会的G,原作向衍生

※一个想写很久的梗



门诊的空调终于修好了。

社区医院不比三甲,从入夏以来前后报修了三次、同事们甚至要挟再不修空调就不上班之后,院里才终于磨磨蹭蹭地买了新的空调,赶在三伏天前解决了这桩老大难的问题。

空气一凉快连心情都好,加上天气热,没事来看病的人也不多,到临近中午,我总共就看了两个夏季感冒、一个胃肠炎,还有三两个来配降压药的阿姨伯伯,人不多不少,病不轻不重,惬意得很。

“咦?”

我看一眼电脑屏幕,候诊队伍里,上午的最后一号,是熟人。

 

“薛医生好,又来麻烦你了。”

“是小许啊。”

 

坐在对面的年轻人叫许博远,几年前搬来这个小区的,一直在我手上随访,也算是个老病人了。

许博远第一次来的时候,我才刚辞职到这家医院,那会儿他比现在更年轻,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短袖T恤上带着微微汗味,却仍算清爽,规规矩矩地坐着,双手递上病历本。

我翻开一看,已经在大医院做过诊断,活蹦乱跳的年纪得了这病,说不上多悲催,就是有点麻烦。

“过敏性咳嗽?最近有发作么?”

“时好时坏,前阵子厉害,这两天又好点。”

说话懂礼貌的男孩子不太多,许博远笑起来又自带两个浅浅的酒窝,让人也不自觉变温和了。

“衣服撩起来,我听听。”

大概是不在发作期,呼吸不很急促,不过隐约还是能听到些哮鸣音。

我看了看病历本的治疗记录,前前后后也看过不少次,大医院的治疗措施很合理,似乎疗效却不理想。

那就是病因未除了吧,听诊结束我帮他把衣摆放下,洁净的衣料里嵌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烟味。

“你抽烟?”

可是横看竖看,都不像啊。

年轻人不好意思地笑笑,“二手烟算吗?”

我板起面孔,“让戒了,不知道你闻不得烟味啊?”

这类毛病犯起来极其难受,又咳又喘,上气不接下气、脸色发青的病例我见得多了,可治疗起来说难也不难,除了用药,最重要得就是脱离过敏原,别老刺激气道就成。

 

许博远支吾着开口道,“这个,有点难……”

“有什么难的,为了家人健康戒个烟怎么了!是谁抽啊?”

“是——”许博远停了几秒,像是在寻找措辞,“我对象。”

“姑娘家还抽烟?”

“不是……”

“不是什么?”

“没什么。”

那天也是一个清闲的夏日,我开完药,索性和许博远聊了一会,他说他对象是个工作狂,常熬夜的那种,不抽烟没法集中精神,他也只好由着。

“她不知道你有这病?”

“还没来得及告诉,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对付一下就好。”

“是么?这得病的人啊,就是爱说自己没事,我看你原来的诊疗记录,连静脉激素都用过,还叫没大问题?”

被我戳穿,年轻人脸红了,“以后我会小心的。”

“不听劝!得,好好吃药,定期复诊啊!”

许博远礼貌地道了谢,匆匆离开,我见他手里提了个超市袋子,隐约看得见是些瓜果蔬菜。想来这对小情侣里,也是他负责生活琐事多一点。

 

这个男孩子很特别,我也因此记住了他的名字。而同样特别的人,还有一个。

 

那个人也是那年夏天第一次来我这里,姑且叫他Y吧,陪着Y来的还有一个姑娘,大概是女朋友。姑娘是个美人,头发长长,裙摆飘飘,很是惹眼。

这人和小许就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挺高的个子,看起来却不精神,黑眼圈很重,进门来第一句话,竟然是问我能不能吸烟。

“呵呵,你说能不能?”我冷笑。

Y似乎察觉到了我的不爽,抱歉地笑笑,边上的姑娘拿出病历本和几张磁共振片子,“我们刚搬来这里,想麻烦您开点药,以后也得一直叨扰了。”

片子和病历本的诊断一致,颈椎问题,常见病,但他显然还没到高发年龄,而诊断时间是小半年前。

我看看他,“平时头晕眼花有吗?”

“呃,有时候有,最近厉害一点,吃着药,还是控制不好。”

“光用药可不行,要休息,你做什么工作的,程序员?”

二十六七岁就得这病,估计也是这类整天对着电脑的工作没跑了。

他不置可否地笑笑,“呵呵,差不多吧。”

“该不是下班还整天打游戏,给累的吧?”

他没回话,边上的姑娘倒笑了起来,“哈哈哈,医生您可真是料事如神!不过,这家伙可是上班也在打游戏!”

说说笑笑气氛倒轻松了点,我给Y配了药,又拿出抽屉里的健康宣教单页给他,“喏,几个恢复性的动作,自己要记得锻炼,吃药只是一部分,知道不?

“最好连烟也戒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看那么多年病,你身上那味儿一闻就知道,还有你,”我看看边上那姑娘,“他是你男朋友吧?平时也要盯着他点,别老对着电脑。”

“家人的帮助也很重要的,不要小看哦。”我对着男人说道。

“我哪敢告诉我对象啊!就怕他知道了要跟我急,碎碎念也就算了,别连电脑都不让我摸了。”

“她?”

我有点吃惊,再看那姑娘一脸坦然,敢情是我认错了,这正牌女友另有其人?

 

 

“……薛医生?薛医生?”

许博远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猛然回神,听诊器还搭在人胸口呢。

“哎呀,不好意思我走神了。”

“没关系的。”

“我再听听啊,你别介意。”

“好。”

 

 

在那年夏天之后,小许又来复诊了几次,开的药每次都差不多,病情起起伏伏,有两次咳得脸色通红,后来多加了一个吸入剂,才稳定下来。

约莫又过了半年他来配药,我听听肺里头挺干净,一点喘息也听不到,就问他,是不是女朋友戒烟了?

 

许博远眼神却暗了暗,“出差了,先去B市,再到国外,大概得两个月才回来,倒是托他的福,这两个月都没再犯。”

他说得轻松,脸上甚至带着笑。我也是过来人,前几年我爱人去支教的时候,也是这种心情,千方百计找理由让自己好过点,心里明明还是想的嘛。

我没揭穿他,却对他女友颇有微词,“她倒好,自己在外头快活,这病可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儿,她要真是你女朋友,这点起码的照顾心情都没有,也太不像话了!下回你带她来,我好好跟她说说去。”

许博远愣了几秒钟,支支吾吾道,“……不是女朋友。”

“啊?”

“是……男朋友。”

这回轮到我发愣了,一时半会儿接不上话。同性恋我不是没见过,这么清爽干净的男孩子倒不多,不过性取向嘛,个人自由,这么点事还不至于影响我对小许的看法,这孩子老实又乖巧,让人打心里愿意照顾他,我想了想,说道:

“男朋友也得教育,不管啊,要么让他戒烟,要么下次带来让我教育。”

许博远笑了,特别舒心的那种。

 

Y又过了半年才来我这儿复诊,这次一个人来的,他似乎工作很忙,我留了办公室电话给他,有时候有些小问题也会打电话来,过几天再托人把诊金送上。

他来复诊这天重新拍了磁共振片子,我看看觉得倒是恢复了许多,到底是年轻,底子好。

“你对象照顾得不错嘛。”我一边刷刷写着病例,一边随口说道。

Y笑笑,“哪能告诉他呀……”

“?”

我抬头看看他,“没告诉她?”

“呵呵,必须没有,否则肯定给念死!”

Y笑得像个恶作剧得逞的孩子,接着又说,“不过我们家就两口人,要是我身体不好,谁照顾他呀,所以怎么也得听医嘱才是。”

他语气轻松,我却有点动容,这才像是一个男人有担当的样子,看来Y也没我想得那样不靠谱,不过——

“你要是真听我话,怎么不把烟戒了呢?”

被我戳穿,Y面上有点尴尬,“这可太难为我了,您就别强人所难嘛。”

我写好病例递给他,嘱咐他去配药,Y收好谢过,走到门口突然又想起什么似的,回过头问我:

“薛医生,我问个题外话,我对象平时老咳嗽,有时候还喘,他说是小时候的老毛病,吃吃药就会好,是这样吗?”

我一听,这和小许的症状挺像,没准也是个过敏性咳嗽,“你回头带来我看看吧,说不定是过敏,要真是,你这烟可非戒不可!”

Y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随后离开了。

 

 

我给许博远听诊完,两边肺野都很干净。

“快一年没发了吧?”我满意地笑笑。

“前几天刮台风,就咳了几声,其他时间都挺好。”

“你男朋友戒烟了?”我问。

给他看了几年病,彼此也熟络了,虽然没见过他男朋友,这会提起来倒也不尴尬。

许博远红着脸看看我,不好意思地点头。

看来感情稳固,生活幸福。

“别不好意思,是好事。”

我在病历本上写下“停药随访”几个字,合上递给他。

“谢谢您,再见。”

“和医生再见可不是什么好事,不过以后你不来了,我也怪寂寞的。”我笑道,他是上午最后一个病人,收拾收拾桌面我也该吃午饭了。

 

“好了没?”

这时门口传来一个男声,听着有点熟悉,好像在哪里听过。

许博远冲我微微鞠躬,起身跑出去,两人牵着手,并肩从走廊离开,夏日正午的阳光穿过百叶窗,洒在他们肩上,温暖安静。

匆匆几载光阴间,有些东西悄然改变,另一些东西似乎一如往昔。

 

而我,好像发现了不得了的秘密呢。

 

END

 

 每一次改变无论是题材还是视角都忐忑不安,希望你们能喜欢。


评论-18 热度-429

评论(18)

热度(42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