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候鸟01

不是人本子里的最后一个文字故事,但其实这一篇两个都是人。一个关于大滨鹬迁徙,野鸟环志野外科考的故事。

鸟类学家叶修X生科院学生蓝河

微黄喻


--------------

远行是相遇的伏笔。

                                     ——题记

 

(一)

农历年前,气温骤降到零下,寒流夹着南方潮湿的空气席卷全城,正是一年里另所有人最头疼的天气,黄少天下楼前特意裹上了厚厚的棉衣,即便这样,房门一开,他还是被冷空气激得一哆嗦。

冬季野外科考是L大生科院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这一年的考察也同往常一样,选在拥有大片滩涂湿地的滨海小镇,小镇三面环海,海面气流湿冷,使得镇上的温度比城里更低了几分。学院作为研究基地租下的双层小楼,设施极为简单,也没暖气空调,只有卧室里有取暖器,他们常规活动又多在野外,几天下来,系里好几个小伙子都冻感冒了。黄少天还算好,只是不时吸个鼻涕,他们的考察队长、同他一起带队的博士生喻文州,索性发起了高烧,连门都不能出了。

 

“我靠这鬼天气!上个厕所快结冰了!”解决完生理问题,黄少天嘀嘀咕咕地埋怨着天气,转身要上楼回房间时,发现小会议室的灯竟还亮着。

三更半夜的,谁还在里面?

基地里仅有两台能上网的台式机,都在小会议室里,不忙的时候大家也会轮流使用,可现在——黄少天看看手机,已经过了零点,镇子上的人休息都很早,这会不睡觉还在这儿上网,是有病吧?

推开虚掩的房门进去,电脑前果然坐着个人,他双手捧着个装热水的杯子,身上裹着一件羽绒服,即便如此还是不停哆嗦着,看起来冷得要命。

是他的直系学弟蓝河,也是生科院的学生,现在才念大三。蓝河并不是项目组的成员,这次跟来只是打打下手,顺便积累经验的。

“我以为是谁呢,怎么是小蓝你啊!半夜不睡觉跑这里干嘛?上网?聊天?哦……”他压低了嗓门凑过去,“该不是在看什么成人电影吧?”

黄少天自然是开个玩笑,他这个学弟脸皮很薄,前一刻还冻得苍白,这会就红透了:“黄少?我打扰你了?我,我就发个邮件。”

“邮件?给女朋友?你小子不错嘛!不过干嘛半夜里发邮件啊,女孩子不都要睡美容觉的吗?”

“不是女朋友,给一个……朋友。”

蓝河说完,转回去又盯着屏幕,距离屏幕上显示的邮件发送时间已经了过去二十分钟,他似乎还在等回件。

“哪个时区的朋友?美国?非得让你半夜发邮件?我不是干涉你私生活啊,明天不是要去海边探路吗?我们这一大票人就剩你一个没感冒了,你可是肩负重任,别熬夜再累病了。”

“他?在澳大利亚。”年轻人低头喝一口水,呼出的气体腾起一小片白雾。

“我靠!兄弟,你知道澳大利亚现在都几点了?已经两点多了!你那朋友不会已经睡了吗?”

蓝河笑笑,“我知道,不过他一直是这个点上线,黄少快去睡吧,我再等一会就结束了。”

黄少天裹着棉大衣哆哆嗦嗦地上楼回去了,蓝河盯着电脑,邮箱依旧毫无动静,他轻轻叹了口气,按了关机。

夜里的会议室也许只有十度,甚至五度不到,等他起身时,全身除了手指和眼睛,其余地方都冻得发麻,他慢慢地活动关节,好一会儿才能用正常的姿势走路。

摸黑回到宿舍床上,蓝河在室友高低起伏的鼾声里最后又看了一眼手机,开着流量进邮箱,刷新三次,邮箱秘书跳出来提醒他早点休息,然而依旧没有新消息。

那个人已经三天没回他的邮件了。

tbc

 @酸梅貘  @远暮重山  @千里快哉疯  @梯度橡樹  @苍梧言  @急诊室内禁止遛鸟 

评论-7 热度-207

评论(7)

热度(20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