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候鸟02

鸟类学家叶X生科院学生蓝

大半篇的科普wwww


(二)

研究基地附近有一个小小的早点铺,蓝河第二天出发前,照例在那里吃早饭。早点铺同镇上大部分店铺一样,清晨开门,日落歇业,虽然门面简陋,但豆浆包子都新鲜热乎,生意不错。这个小镇地处偏远,再往海边去就没其他店家,不知不觉,早点铺就成了背包客和科考者到出发前最后的补给站,在业界很是闻名。

蓝河是独自一人出发的,研究所里病号太多,黄少天一早就送喻文州去了镇上的医院挂急诊,自顾不暇,剩下的人就地解散自由活动一天。本来除了野外考察,队伍也有大量的数据整理和信息整合工作,留在基地干这个,并不算耽误进度。

蓝河本来就是编外人员,又不想游手好闲,就按原计划行动,借了院子里的小摩托出来到海边走走。

温暖醇厚的豆浆驱散一夜的寒气,仿佛四肢凝滞的血液都奔腾流动起来,蓝河喝完最后一点,起身要付钱的时候,身边一个游客打扮的小男孩伸出一截白嫩的指头,对着他的手机喊:“妈妈你看!这只鸡长得好奇怪!”

孩子的母亲冲蓝河说句抱歉,一把将小孩拉回身边教育:“胡说八道,哪有鸡长这样?不许乱看别人的手机!”

蓝河冲母子两笑笑,指着手机屏幕上的那只鸟对小男孩说道,“它叫大滨鹬,不是鸡哦。”

男孩挣脱母亲的怀抱又凑过来,好奇地盯着屏幕:“大哥哥,为什么它的脚上有个戒指?还有彩色的圈?是脚链吗?”

“这个戒指叫环志,上面刻着数字,可以通过数字查到这只鸟的信息,就像身份证一样;彩色的是旗标,代表鸟儿曾经去过的地方,不同国家旗标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蓝河解释道,“这只鸟的旗标是橙色的,你知道它代表哪里吗?”

男孩纳闷地摇摇头,等着答案。

“是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我知道!有袋鼠还有考拉!可是那儿不是很远吗?大哥哥你去过澳大利亚?好厉害呀!”

蓝河摇摇头。

“不是,是它自己飞来的。”

“为什么要从那么远的地方飞来?”

“因为它是一只候鸟,它的家乡在西伯利亚,因为冬天太冷,所以要去澳大利亚过冬,经过这里的时候,下来歇歇脚,就被发现啦。”

“原来是这样,那它还会回来吗?”

“会。”

“我真想见见它!谢谢大哥哥!再见!”

男孩儿牵着母亲的手一蹦一跳地走远,蓝河又盯着手机屏幕看一眼,又点开邮箱,还是没有回件。

 

这个滨海小镇拥有大片湿地,由于气温适宜,无数水鸟在此越冬,也有一部分候鸟南下迁徙时途经此地,下来暂作中转再继续旅途。小镇当地有一些不法餐馆贩售野味,便在湿地林间设立鸟网捕捉野鸟,蓝河他们野外考察时也经常遇到挂在网上丧命的珍稀品种,那只大滨鹬便是在某次考察时,从鸟网上意外解救回来的。

蓝河还记得发现的时候它全身多处受伤,已经没法飞行,就地放飞恐有风险,便由他带回了研究基地,养好伤才放走。

解救野鸟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大滨鹬也不算稀有品种,可稀罕的是,这只大滨鹬的腿上有旗标与环志——两者皆是研究鸟类生态与迁徙的重要工具,但实际上,能捕获并上环志的鸟相对于总数而言极为稀少,野外观测到有环志的鸟本就少见,更别提重新捕获了。

从旗标的颜色看,首获地是澳大利亚,与大滨鹬的迁徙路线吻合,应该是南下途中经过这里,不慎误入迷网,才会被他们遇到。野鸟环志上的编码是全球唯一编码,通过国际信息平台可以查询并共享数据,蓝河根据编码检索,发现代码的上传者竟然一个意想不到的人。

“Dr.Y”。

这个名字蓝河一点不陌生,甚至如雷贯耳,这是国际观鸟者论坛上鼎鼎有名的一个大神级ID,据说常年在澳大利亚活动,其观鸟记录无论种类抑或数量都令人赞叹不已【1】,不过他的真实身份极其神秘,年龄、样貌无人知晓,甚至没人知道他本名叫什么。

蓝河光是看着这个名字就热血沸腾,连带看那只大滨鹬的眼神都不一样了,传说中的大神亲手上的环志,想想就金贵。

Dr.Y的资料里附有联系邮箱,蓝河上传完这次的数据,又特地发了封邮件过去,斟字酌句地用英语恭表达了崇拜,并向他汇报这次重捕后这只大滨鹬的身体情况。

等待回件的每一分钟都忐忑而煎熬,蓝河等到夜里十二点多,熬不住准备去睡觉的时候,邮箱提示音突然“嘀嘀嘀”地响了起来——是Dr.Y的回件。

回件只有一行字,却让蓝河险些一口水喷湿了研究基地唯二的显示器:

【现在国内的大学生都跟你这样一本正经么?那么严肃干嘛,哥又不会吃人。】

居然是华人?!蓝河震惊之余,连忙又发了回件过去,这次用的自然是中文,言辞之间也轻松不少,零零碎碎问了很多问题,内容都围绕那只受伤的大滨鹬。

Dr.Y回件速度极快,蓝河心想机会难得,趁机问了不少专业问题,两人来回发了近十封邮件,他才觉得有些困意,再一看时间,已经两点多了。蓝河心里暗道糟糕,毕竟这里和澳洲还有两小时时差,这会人家那里都四点了,就被他拖着连觉都没法睡,那怎么行?他连忙匆匆道歉,对方倒是不以为意,关机后回到房间里,蓝河还飘飘然的没从同大神对话的兴奋感里回过神来,又在手机邮箱上反复品读回味了好几遍,才被疲倦掠去了意识。

那只大滨鹬在伤愈后继续开始了它的旅行,很快就会纵越太平洋,到达温暖的南方岛国。转眼一年过去,蓝河又在野外见到它的族群,只是这一次没能幸运地再遇到那个小家伙。

一年里,蓝河断断续续与Dr.Y保持着联络,大都是关于这条迁徙路线上的鸟儿,两人始终仅以邮件交流,尽管他很好奇,但出于礼貌也没多过问对方的私人信息,连名字也不知道,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只要候鸟还在年复一年地往来迁徙,他们之间的纽带就不会中断,这独特的缘分已经足够让蓝河心怀感激。

 

Dr.Y最后一次与他通信是一周前,邮件里隐约提及这年冬天回来中国,到蓝河所在的城市,具体什么时候并未透露,蓝河也没多问,可一周后他再发过去,向来回件及时的人却没了回音,让他不得不担忧起来。

是出了什么事,生病了?还是电脑坏了?邮箱被盗?

蓝河沿着靠海的小路一路前行,还在不停猜测Dr.Y“失联”的原因,不知不觉已经离开出发点十多公里,到了他在地图上事先做过标记的一片鱼塘边。

这片鱼塘近日正好在整体抽干休整,塘底淤泥里有数不清的小鱼小虾,正是鸻鹬类最喜爱的食物,一定能收获不少品种——这个诀窍还是Dr.Y告诉他的呢。

鱼塘附近有个小土丘,形成一个天然掩体,躲在后面不易被水鸟察觉,观测记录再好不过,蓝河停下小摩托,带着望远镜轻手轻脚地靠近土丘。

“卧槽……”

等他绕到土丘的背后,才发现半高的地方已经猫着一个人,刚好占住了最佳的观测角度。

tbc

【注1】:观鸟记录是指每次野外考察后将观察到的野鸟种类、数量详细记录下来,随后将观测记录上传数据库及论坛,前者可用于科学研究,后者则可以满足虚荣心,一份记录有珍稀种或者种群个体数很多的观测记录,也是观鸟者运气和实力的体现^^

【注2】大滨鹬的迁徙路线在下图的5号路线上。冬天从西伯利亚出发,经由中国大陆到达澳大利亚,夏季反向迁徙回到西伯利亚。



@酸梅貘  @远暮重山  @千里快哉疯  @梯度橡樹  @苍梧言   @自习室内禁止喧哗  @奶油花 来!


评论-9 热度-152

评论(9)

热度(152)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