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候鸟03

(三)

小土坡上窄下宽,到中段的部分刚刚好能并排蹲下两个人,那男人占了正中间,蓝河就没法上去。

男人的打扮极为普通,黑色的毛呢大衣,也没帽子手套一类御寒的东西,他甚至连包都没背,就拿了个望远镜,至于代步工具——蓝河四下环顾,小土坡的另一边,静静停着一辆大红色的女式自行车。

一整个门外汉的装备,大概就是路过随便看看的吧。

 “我说,这位兄弟——”蓝河顿了顿,直接喊人让让似乎不礼貌,他正纠结着措辞,上头的人却回头冲他笑笑:

“想上来就说嘛,支支吾吾干嘛,傻站在下面不冷啊?”,他向右挪了几步,留下一人不到的空间,又对蓝河说道,“大冬天的,挤挤暖和,上来吧!”

男人甚至伸出一条胳膊,让蓝河拽着借力爬上土坡。

“……谢谢。”

年轻人有点儿不好意思,半天才低声挤出两个字,对方倒也不介意,随便地点点头就当听见了。

 

鱼塘才被抽干不久,塘底还留着少许积水,不时蹦出几条银白色的小鱼,俨然一个不收费的自助餐厅,吸引了近百只鹭鸟、鸻鹬前来补充过冬的能量。白鹭优雅的脖颈一伸再一屈,就见一条倒霉的鱼被吞进了肚子,它满意地叫了一声,长腿一迈继续在周边转悠起来,想寻找下个目标。

蓝河放下望远镜,回味着这生动的一幕,拿起手机记下观测到的种群和数量。

“白鹡鸰4只,中白鹭15只,鹤鹬……”

他正埋头写着,嘴里念念有词,边上突然传来一个悠闲的声音。

“我说,那是小白鹭啊,你没看那脚?”

“看了,黑的。”蓝河头也不抬,开玩笑,他好歹也是科班出身,也不是头一次来这片湿地,白鹭又不是稀有品种,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我看了脚,黑的!”

男人却笑了起来,拍拍他的肩膀,指着鱼塘的某处,示意他举起望远镜。

“呵呵,你再仔细看看。”

蓝河将信将疑地举起镜筒,朝男人指着的方向再次观望。他们距离那群鸟不过几十米距离,每个细小的动作都一览无遗,那只白鹭正在大踏步踱过一个小水坑,再抬起脚时,刚才黑漆漆的脚趾竟露出了些许亮黄色,等它走出水坑,露出一对活泼的黄色脚掌。【3】

他猛地放下双筒:“是淤泥啊……”

中白鹭和小白鹭最大的区别便在于脚掌的颜色,小白鹭的腿呈黑色,脚掌却是亮黄色,就像戴了一副黄手套似的,这只白鹭的脚掌先前被黑色的淤泥覆盖,看上去黑乎乎的,难怪蓝河认错了种。

没想到是自己没看清楚,才闹了笑话,这会蓝河倒对这个陌生人刮目相看,眼力真好,说不定是哪来的高手,然而他面上又有点挂不住,自己好歹也算是个老手,还犯这等低级错误,还被一个不认识的人识破了,想想都难为情。

蓝河郁闷不已,闭了嘴不再出声,转头继续关注鱼塘里的动静。

塘子里最好认的是白鹭,再远一些的地方就是鸻鹬类,野外认种是乐趣也是挑战,一来鸻鹬类长得大同小异,体型较小,观测稍有困难;二来,野鸟不像动物园的笼养鸟,随时可以飞离视野,辨认时讲究第一时间对体貌特征的识别,既考验眼力,也对观测经验有极高的要求,蓝河粗略看过那一群心满意足在吃鱼的鸟,低头对照图鉴手册逐一辨认。

“哎,刚才有东西飞过去了,你看见没。”

“什么?”

“三十来只白头鹤,不算很多。”

白头鹤?三十只?不算很多?!

蓝河惊得差点把望远镜掉到地上,猛地一抬头,天上的确有一小群鹤类在悠然地飞行,逆着光,他只能看见黑色的轮廓,早无法辨认具体特征了。

白头鹤也是这片湿地的特有物种,全球现存数量极为稀少,而每年前来过冬的总数不超过100只,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蓝河也就一年前跟着前辈们远远见过一次,这家伙居然运气这么好,一抬头就见到了?而刚才他正埋头翻书,恰好错过了最佳的时机,让他怎能不郁闷懊恼,又怎能不羡慕嫉妒?

“哎呦,运气不错,小青脚!【4】”

不勒个是吧?!蓝河一个激动,一把夺过对方的望远镜,“在哪里?!”

下一秒他就意识到不对头,两人站脚的地方本就狭小,又都蹲着,他这么一扑一抢,就差没整个人撞到对方怀里,尴尬得要命。

“别激动嘛,”男人怕他失去重心掉下去,好心伸手捞着他,“也不差这一时,你朝三点钟方向看,一小丛芦苇的前面。”

顺着男人的指点,蓝河终于发现了那只小青脚鹬,一次碰上两个稀有种,真是不虚此行,回过神来,发现两人还挤在一处呢,连忙退回自己的位置上,就算12月的北风冰冷,也没能阻止他脸红。

对方倒是不在意地笑笑,转身背靠土坡坐下,说道:“差不多就歇会儿呗,眼睛也是需要休息的。”

蓝河也学着他的样子坐下,用手背揉了揉酸胀的眼眶,“兄弟,你好厉害啊,不是本地人吧?”

“外地来的。”

“专门来看鸟?”

“唔,算是来度假,顺便出来随便转转。”

随便转转也能遇上稀有种?蓝河羡慕得有点儿胃疼。

男人从口袋里掏出了烟,点燃沉默地吸了一会,两人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几句,蓝河见下午没事,索性邀请对方和他一起行动,心想没准能蹭着这人的好运气再看见点啥。

可对方拒绝了,说是下午还有事,简单道别后,骑着那辆女式自行车吱呀吱呀地骑远了。他离开后,蓝河兴致怏怏地继续在海边转了半天,却再没新的收获。

 

回到研究基地后,黄少天和喻文州早就回来了,他们的队长在医院挂完水,看起来精神好了些,笑眯眯地跟他打招呼。

还没等蓝河分享今天的收获,喻文州倒首先开口,说是有个特殊任务等着他完成。

 

Tbc

【注3】中白鹭和小白鹭体型类似,腿都是黑色,只有脚的颜色不一样,小白鹭是“黄手套”,中白鹭是全黑

【注4】小青脚鹬,也是珍稀种,设定借用了崇明东滩的生境。

呜呜我也想写吊炸天的科幻呢,然并卵,大脑容量有限,不要嫌弃我的科普文不有趣QAQ

@酸梅貘  @远暮重山  @千里快哉疯  @梯度橡樹  @苍梧言   @自习室内禁止喧哗  @奶油花 来!

评论-4 热度-113

评论(4)

热度(113)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