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候鸟05

※今天的BGM是可乐戒指。

※卡了很久总算理顺了,后面几天会专心更这一篇的。

※本章微黄喻

前文:01 02 03 04

(五)

翌日,L大的年度野外科考正式拉开序幕,一群人清晨便从研究基地出发,兵分几路,去往事先计划好的几个考察点——野外科考并非只有鸟类一个方向,湿地植被、土壤成分、底栖动物均在考察范围内,所以看上去浩浩荡荡的一票人,真正开工了也不过是两三人一组,分头行头。

前一天从医院回来后,喻文州奇迹般地没再发热,尽管黄少天试图阻拦,他仍坚持要跟大部队一起去野外,后者拗不过他,只好尽心尽力把自家队长裹得严严实实,前前后后照看着,才敢让他出门。

他俩带领的队伍加上蓝河共有7个人,因此唯一一辆公家的小面包车也配给了他们,在C镇湿地越冬的候鸟大多在靠海那一侧的滩涂,车子一路向南,从水泥路开到泥泞的小道,直到前方乱草横生,无法再前进才停下来。

一行人下了车开始徒步跋涉,黄少天在前方开路,两个三四年级的本科生紧随其后,再后面是喻文州和同年级的郑轩,蓝河扛着单筒望远镜的支架走在队尾,他很想走到最前面,无奈身边跟着一尊大神——队伍的第七人,正是一大早就赶来同他们会合的叶修。

 

叶修没去基地去找他们,蓝河嘴上说着不来最好,出门前却朝酒店的方向张望了半天才挪步。出发前大家照例去那个早点铺用餐,蓝河正夹着一个包子往嘴边送,面前冷不丁地伸出一双筷子,包子瞬间不翼而飞了!再一回头,那位大教授就坐在他身边,吃得一脸满足。

“不错不错,这馅儿还挺新鲜嘛!”

“想吃你直说就行了……”蓝河有气无力地接话,抬手招呼老板娘再加一笼包子,不凑巧的是,这天生意特别好,连最后一只也卖完了,新的还没上笼蒸呢。

时间不等人,没法子,蓝河只得不情不愿地又分了一个包子给他。

撑死你算了。小男生心里狠狠地诅咒着。

 

这一小队人马沿着海岸线缓缓前行,蓝河偷瞄着身边的人,叶修这天还是穿着那件黑色大衣,包也没带,双手抄在口袋里,悠闲的样子仿佛是出来踏青。

“这玩意挺沉的吧,要不要我帮你拿?”

叶修看看他,没话找话。蓝河除了手上的东西,还背着一个背包,看起来分量不轻。

“不用了,谢谢叶教授。”

蓝河摇摇头,把支架换了个手提着。这人再怎么说也是他们的客人,他哪敢啊?

“啧,又跟我见外了吧,你们这些年轻人,没事那么讲究干嘛。”

是你太不讲究了吧我说?蓝河又在心里回道。

“小蓝!把架子给他!这家伙是该干点活,白吃白住都是我们系报销,还白占你便宜,不干点活像话吗?!”

黄少天走在队伍最前面,如同骑士一般正在杂草从里开辟道路,听到队尾的动静,忍不住停下脚步,回头拿话呛叶修。

“少天,这么多年没见你还是这么没大没小,好歹我也是你前辈,知道什么叫尊老爱幼么?”

“你这个为老不尊的,我还需要对你客气吗?”

像是呼应他似地,喻文州也转身对蓝河说道:“叶前辈有心照顾后辈,小蓝你就给他个机会嘛?”

对于自家这两位学长的笑容和要求,蓝河从来不会拒绝,他向喻文州点点头,转手把手里沉甸甸的器材递给叶修。

“那就麻烦叶教……叶前辈。”

“乖了。”

“乖你大爷!”

这回蓝河终于没忍住,心里的吐槽脱口而出,话一出口觉得自己逾越了,再偷偷看叶修的表情,只见后者丝毫没表现出被冒犯的不悦,反倒是笑了起来。

“这样才对嘛。”叶修说道。

“哪样?”

“没什么。”

 

一路说说笑笑拌着嘴,旅途倒还算轻松愉快,他们到了第一个目标地——沿海堤坝,翻过这条堤坝,背面就是广阔的滩涂,再远处,就是一望无际的海。这天天气不算太好,从堤坝上望去,海天一片皆是灰蒙蒙的。

“准备一下,可能要下雨,注意防护工作,”喻文州看看天气,又看一眼黄少天的脸色,后者接收到询问的表情,脸一下拉长了,那表情显然是在说——“病还没好,敢亲自下滩你试试!”

他无奈得笑笑,继续安排工作,“我就不下去了,少天带着师弟们下滩去,注意安全,如果涨潮马上退回来。”

他们要去布网捕鸟,上岸做完测量和环志后再放生,蓝河虽然是编外人员,但他还从来没下过滩涂,这会兴奋地忙东忙西,“跃跃欲试”四个字写了满脸。

“年轻真好啊。”看着到处蹦跶的蓝河,叶修不禁发出感叹。

“前辈明明也还年轻……小蓝他很用功,也肯吃苦,前辈既然人都大老远来了,不如亲自多带带他?”

叶修刚摸出烟来想抽,被喻文州这话一说,停下动作诧异地看着他。

“我说错话了吗?”小他几届的后辈依旧维持着温和的笑容,话里的意思却很明显——他显然是知道些什么的。

“……文州啊,太敏锐可不是一件好事。”

半晌,他看着远处徐徐移动的一群飞鸟,奋力挥动翅膀的姿态告诉他,这不是大雁或白鹭,而是一群野鸭子。

 

最终决定下滩的共有四人:黄少天带着一名学弟,叶修带着蓝河,四个人换好下滩用的水裤、带上手套,沿着堤坝的斜坡慢慢下到底部,深一脚浅一脚地朝着靠海的滩涂进发。

滩底的淤泥质地松软,一脚踩下去直接没到小腿肚,深的地方甚至过膝,别说快速前进了,能抬腿往前迈都十分费力,尽管是冬天,蓝河仍硬生生走出一身的汗来。

叶修显然经验比他丰富得多,他在前面带路,听见身后慌乱的喘息声,很快停下来,朝蓝河伸出手:“小同志,缺乏锻炼啊,要不要拉你一把?”

年轻人两腿都陷在泥里,早没力气跟他抬杠了,只得默不作声地紧紧握住男人的手,借力调整了自己的姿势。

“快到了,再坚持一下,待会给你奖励。”

“诶?”

被“奖励”二字勾起了好奇心,蓝河疑惑地看向叶修,后者却不慌不忙地卖起关子来。

“到时候你就知道了,歇够了不?休息好了就走吧。”

叶修转过身,牵着蓝河继续朝滩涂更深处前进。

隔着橡胶手套,仍能隐约感受到那人手心的温热,蓝河看着那个背影,总觉得这样的感觉似曾相识。

会是他吗?

Tbc


久等啦。这文可慢热,写到现在才算有一点进展


评论-3 热度-105

评论(3)

热度(1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