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候鸟06

三更半夜更新活该木有人看www其实自己觉得,开始慢慢渐入佳境啦。

前文:01 02 03 04 05

(六)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蓝河终于在叶修的帮助下到达滩涂腹地,再往海的方向看去,隐约可见一小片一小片的黑色物体——俨然是大量正在觅食的涉禽水鸟。

黄少天那两人先他们一步到了,这会已经支起鸟网,布下诱饵。也许是怕惊动鸟儿,这位平日里健谈的前辈此时只是一声不吭地坐在自带的小板凳上,静静等着鸟儿上钩。察觉到蓝河与叶修靠近自己,他转头做了一个噤声的表情。

这块区域地势地平,淤泥也比先前浅一些,但蓝河的手仍被叶修牵着,两人跟散步似地慢慢靠近。黄少天看见这番光景惊讶了半秒,随后无声地朝叶修比了个中指。

小男生立刻就红了脸,一把抽回自己的手,快步朝黄少天那儿挪过去,有样学样地撑开小凳子坐下来守株待兔,叶修也不恼,神情悠闲地跟在他身后。

等了半天,也不见有鸟进到捕捉范围内,倒有几只大胆的鸟儿,在边缘来来回回地踱步张望,不过鸟类天性机敏谨慎,这几只观望许久,到底也没胆子再靠近些。眼看要空手而归,黄少天气得要命,可苦于不能说话抱怨,只好摆出一脸吃了翔的表情。

叶修忍不住嗤地一声笑了出来,不等黄少天反应,蓝河先一步回头,不满地瞪着他。

年轻人脸上呈现出运动过后的健康红润,夹杂着几分恼怒,蓝河生得清秀,五官轮廓柔和,因而此时并不气急败坏,倒更像是被气得炸毛的小猫。

叶大教授讨好般地耸耸肩,“好好,别生气嘛。不是说要给你奖励么?看好了,别眨眼啊!”

说着,他伸手在口袋里掏了掏,取出一支两三寸长的小竹管来。

是鸟哨。

蓝河认得那东西,森林公园里常有小贩兜售,仅靠这个小竹管就能发出高高低低的“鸟鸣”,很受小孩子欢迎。不过,这样的声音有没有鸟儿能听懂,那就另当别论了。

他想用这个来吸引候鸟?蓝河将信将疑地看着对方将鸟哨凑到唇边,半眯起眼睛——

先是一阵婉转清亮的鸟鸣,紧接着,男人修长的食指捻着竹管,鸣叫的音调陡然升高,频率也越来越快,显得急切而热烈,十几秒后,又恢复最初的音调,如此循环往复了大约五六分钟。

原来鸟哨竟还能发出这样千变万化的声音!蓝河听得目瞪口呆,而叶修始终气定神闲,仿佛并非在野外吹奏鸟哨,而是在音乐厅的金色穹顶下,演奏品质上乘的管乐器。

很快,让蓝河更难以置信的事情发生了,先前犹犹豫豫的水鸟们,这会都像着了魔似地,一只只朝网子的方向靠近,不时扑扇着翅膀,看起来异常兴奋。

待聚集的水鸟越来越多,黄少天看准机会,一把收了网子,带着学弟飞快地窜过去,把自投罗网的鸟儿们一只只安置在特制的布笼子里。

 

“你……”年轻人怔怔地看着叶修,后者神情自若,正要把鸟哨收回口袋里。

太厉害了。他心里称赞着,忍不住问:“好神奇……你怎么做到的?”

叶修没回答他,只是笑笑,反问他:“你猜?”

“老叶!你这招也太下流了!真猥琐!”

黄少天提着一大袋子鸟挤到他俩中间,话虽不客气,语气却情况得多——憋了半个多小时不能说话,对他来说真是莫大的折磨。

“啧,过河拆桥,真无情呐!”

听着他俩的对话,蓝河更纳闷了,睁大着一双秀气的眼睛盯着叶修,“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鸟都过来了?”

叶修冲他伸出手——他们沿着原路返回,又接近了那片淤泥较深的区域——蓝河下意识地回握住,乖乖地任人牵着走。

一旁的黄少天看了,咬牙切齿地直骂叶修不要脸。

“原理很简单,异性相吸呗,”走出几步远,见黄少天没跟在身后,叶修才开口,“电视剧看过吧?主角经过花街柳巷的时候,青楼的姑娘们都是怎么喊的?”

蓝河认真想了想,答道:“大爷来玩?”

“呵呵,既然小蓝姑娘这么热情,哥怎么好意思拒绝!”

“哈?”

小男生被这话说得愣了半分钟,才反应过来自己又被戏弄了,他用力挣脱了叶修的手,嘴里喊着:“热情你大爷!”伸腿就要去踹叶修,谁料淤泥地里本就湿滑,他这一抬脚,身体瞬间失去平衡,双臂在空中扑腾两下,竟直直向前扑倒下去——不偏不倚,正落在某个人的怀里。

“哟,说你热情你这还投怀送抱了?我说,你千万站稳了,别激动,泥潭子里摔一跤可不是好玩的!”

戏谑的声音在头顶响起,蓝河更加恼怒,他从男人怀里挣脱出来,赌着气硬是不让对方搀扶,费了好大力气,才再一次在泥地里站稳。

叶修只觉得这小男生逗起来有趣极了,这会看看蓝河脸色,便收敛了玩笑的神色,安抚道,“开个玩笑,别介意,前面路不好走,你可别再折腾自个了。”

说罢,他再一次伸出手,示意对方继续与自己同路。

蓝河郁闷归郁闷,终究没能拒绝。叶修固然是很厉害的——能够惟妙惟肖地模仿繁殖季节雌鸟的鸣叫,也难怪鸟儿会奋不顾身,可这家伙也太爱戏弄人了,就算是前辈又是学界权威,他也知道知道叶修只是开玩笑,可仍旧很想照脸揍他。

 

回到岸上,喻文州已经带人搭好帐篷地等他们带着“猎物”回来,见这一趟满载而归,他忍不住称赞:“不愧是叶前辈,辛苦了!”

一旁的黄少天气得抓起一只鸻鹬类朝他怀里一塞,“我也很辛苦!队长你怎么不慰问我!”

 

带回的水鸟被分成两部分,一小部分需要带回基地,做一些行为学的试验后再放生,而大部分都将在被环志后当场放飞,他们带来的工具箱里有环志所需要的工具,就地就可开展工作。

叶修在喻文州的请求下给几个年轻人做了示范,用一只黑腹滨鹬做教具,测量体重、体长、翼展,计数硬羽的数量,小小的鸟儿竟也乖乖任他摆布,丝毫不见挣扎的痕迹。

没见过这种场景的年轻人们都啧啧称奇,蓝河经历了刚才捕鸟的一幕,这会倒见怪不怪了,只是抱着记录板,仔细记下几组测量数据。

“安环之前一定得看一下环志,有些生产工艺不合格,会留下锐利的边缘,容易碰伤腿儿,所以如果有条件应该适当打磨……”

叶修说着,将手里的金属圈小心翼翼地套上黑腹滨鹬的腿,再慢慢收紧到合适的尺寸。上完环志,他又在鸟儿的另一条腿上装了代表发现地的黑白二色旗标,这才大功告成,确认了鸟的活动情况后,他示意蓝河过来接手,鸟儿抱去放飞。

“放飞的时候一定不能用抛地,就这样放在草丛里,让它自己离开……小蓝,你怎么了?”

他难得兴致勃勃地给人传道授业,一抬头却见到蓝河眼神复杂地盯着他看。

“没什么。”

蓝河不是第一次做环志,同样一番话,却也不是第一次听见——上一次被提醒这些操作细节,还是在那些不知疲惫的深夜,往返跨越大西洋的邮件里。

盯着叶修看了半分钟后,蓝河才伸手接过鸟儿,转身走向岸边的灌木从。

Tbc

评论-9 热度-114

评论(9)

热度(1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