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候鸟09

前文:01 02 03 04 05 06 07 08

(九)

蓝河从鸟网上救回的是一只山斑鸠,翅膀根部被鸟网割出一道寸许长的口子,短时间内都无法飞行,这只漂亮的小姑娘目前被安置在一个纸箱里,箱子放在研究基地唯一有空调的会议室,蓝河白天就在这里,帮忙在电脑里录入环志数据,并上传到数据库,顺便照料这位小小的“伤员”,有时候也抱着它去院子里晒晒太阳,聊聊天。

一连三天,研究基地几乎倾巢而出,只留他一个人,难免无聊寂寞,院子里有几只跑来串门的野猫,东倒西歪懒洋洋地躺着,蓝河抱着鸟出去,猫儿们立刻精神了,咪呜咪呜地叫着,围着他俩打转。

鸟儿似乎意识到危险,在蓝河怀里瑟瑟发抖,惊恐万分地盯着地上四条腿的“猛兽”。

“你们要乖,不能打架哦!”

蓝河抱着斑鸠,拄着拐杖去走进小厨房,昨晚的鱼汤还剩下一些,重新热过拌上米饭再端给那些野猫,猫儿们见着吃的自然一拥而上,自然也顾不上抓鸟了。见野猫们都太平了,蓝河又去厨房摸了一把小米,捧在手里喂斑鸠吃。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野猫四散去它处觅食,院子里又只剩下蓝河和怀里的鸟儿,叶修和喻文州他们一行人从海边回来走进基地院门时,正看见小男生坐在竹椅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跟鸟儿讲话。

“你伤了胳膊,我伤了腿,咱俩谁也跑不出去,两个倒霉蛋,倒霉到一块儿去了!”

 

黄少天噗嗤一声笑出来,对着喻文州说,“文州,小蓝只伤了腿吧,我觉得他好像连脑袋也撞坏了,不然怎么对着鸟说话呢?!”

听见众人聊天的声音,蓝河打了鸡血似地站起来,拐杖也顾不上拿,一蹦一蹦地单腿跳到门口,“你们回来了?有没有遇到好玩的事?”

他都闷了一整天,再不听听前辈们讲的今日趣闻,非逼疯了不可。

有小粉丝当听众黄少天自然是很满意,搜肠刮肚地讲着这天野外考察发生的事情,鱼塘里的白鹭打架啦,鸭子排队过马路啦,谁谁在滩涂里摔了个狗啃泥啦之类的事情,大大小小,捡有趣好笑地说给自家学弟听。

蓝河跟着一蹦一蹦地进屋,叶修皱着眉看不过去,忍不住伸手扶一把,“你又不是兔子,怎么就跳来跳去的,你拐杖呢?冒冒失失,再摔一跤怎么办?”

喻文州在边上笑而不语地看着叶修跟在蓝河边上,小心翼翼地扶着,老妈子似地絮叨,在旁观者看来尽是藏不住的关切,而自家学弟呢,虽然一脸不耐烦,却也乖乖地任人搀扶,动作自然,毫不别扭。

睿智如他,心里很快有了分晓,只是当事人都还没察觉的样子,那旁人也静观其变吧。

 

次日便是天文大潮,天气预报也预测是个晴天,天时地利,不可多得。吃过晚饭,整个研究基地的人便开起组会为第二天的野外考察做准备。蓝河原本淡忘了这事,看到忙忙碌碌的同伴们,一下又垮了脸,尽管不甘心,但他也知道自己目前的状况,就算去了只能是个累赘,便什么也没说,怏怏地跟着叶修回了酒店。

叶修将他送回房间后却又折回了研究基地,说是还有些关于明日的安排要跟喻文州协商,把蓝河独自留在酒店里,并且嘱咐他累了就睡,不用等自己。

蓝河洗完澡,例行公事把叶修散乱的桌面做了整理。哪怕是休假期间,大教授也似乎有忙不完的事,他借住的这几天叶修总是要查资料处理数据到很晚才睡——这会蓝河倒有些明白,为什么叶修在澳大利亚期间总是两三点才回他的邮件,压根这就是叶修的通常作息。

也太乱来了!他腹诽着,正把散乱的文章材料按照阅读顺序整齐地码成一摞,这时,文件里突然里滑出一张条形的纸片来,悠悠地飘落在他脚边。

蓝河艰难地扶着桌子蹲下去捡,拿起来一看,是一张返程机票,上面打印的起飞时间,是三天后。

这么快?可叶修根本就没告诉他……也是,叶大教授是学界菁英,他蓝河算什么人,不过是发过几封邮件的后辈学生而已,他来就来,去就去,凭什么得提前跟自己打招呼?

可即便这样安慰着自己,为什么心里还是无比失落?沮丧像黑色的藤蔓,缓慢地、悄无声息地爬上心头,越缠越紧,缠得他快透不过气来。

他都还没和叶修一起去海边、看候鸟觅食飞翔,还有好多好多关于鸟类的问题想请教叶修,无论如何,他都希望可以留在这个人身边再久一点。明明他还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做,分别却已经迫在眉睫。

而最重要的是,他还没告诉叶修——我有点喜欢你。

蓝河慢慢地站起来,脚伤因为长时间的蹲踞隐隐作痛,他把机票小心地压在电话机下,生怕随便夹在资料里叶修会找不到它,随后拖着疲惫的腿,慢吞吞地去洗漱休息。

他在床上辗转反侧,满脑子却都是这些天来同叶修相处的场景,在这个酒店的房间里,叶修教他识别相似物种的差异,手把手教他调节环志的松紧,告诉他许多书本上没有的冷知识,他总是不知疲倦地听着学着,每次都得叶修喊停才去休息,而那个人,却还要独自工作到更晚。

直到最后昏昏沉沉地睡去,蓝河脸上也没再露出下午那样轻松愉快的表情。

 

“小蓝,醒醒,别睡了,快醒醒!”

“唔……嗯……你回来了……辛苦了,早点睡……”蓝河迷迷糊糊睁眼,看见是穿着外出衣服的叶修,以为他刚回来,便嘟囔着丢出这么一句,他翻个身想继续刚才的梦,梦里,他正坐在一棵高大的树上,身边好几只红嘴蓝鹊在跳来跳去。

可对方却不停拍着他的脸,非弄醒他不可。

“醒醒,别睡,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啊!小同志!”

“你干什么!”蓝河正困得要命,起床气一点就着,语气极度不爽,“现在才几点?你不睡,我还要睡好吗?”

说罢,他又“砰”地一声倒回去,拉起被子盖过头顶,床上瞬间多了一个巨大的茧。

叶修好笑地戳戳那个“茧”,说:“现在是五点,你要是能起来呢,到海边刚好能赶上清晨水鸟最活跃的时候,运气好的话还能看个日出,起不来就算了,哥自己去咯?”

那个“茧”被他戳得挣动几下,随后又恢复成静止的状态,叶修憋笑快憋到内伤,继续说道,“那我走了?”

他悠闲地踱步到门口,作势要去拉门把——

“砰!”

又是一声重物坠地的声音,扭头一看,小男生连人带被子四仰八叉地摔下了床,龇牙咧嘴地要站起来。

“哎哎,你急什么!再把腿摔坏了怎么办?”叶修也傻眼了,急急忙忙过去把人捞起来,幸好地毯够厚,蓝河身下又垫着被子,手脚都安然无恙。

“你说真的?能带我去了吗?”

这会儿他算是彻底醒了,连眼神都点亮了,燃烧着雀跃的小火苗。叶修敢打赌,如果不是腿上绑着石膏,蓝河刚才早就蹦起来了!

“真的,不骗你,”他伸手摸摸小男生乱糟糟的头发,“不然我为啥要大清早折腾,还给某些人的起床气糊了一脸?”

“抱歉,我没想到……”

蓝河摸摸鼻子,羞愧难当,站稳后就一蹦一蹦地往洗手间跳,叶修眼明手快地扶住,“哎哟祖宗你可别蹦了,浴室地滑,再摔一下,你就哪儿也别去了!”

 

等蓝河穿戴整齐,包裹严实了,叶修带着他下楼,在电梯里给他解释,“大部队要天亮才出发,所以我先带你去看看。”

“那,我怎么去?”蓝河指指自己的腿和拐杖。

“待会你就知道了。”

说话间两人已经走出酒店,蓝河看着停在路边的那辆摩托,后座用绳子绑着一把折叠式的轮椅,原来昨晚叶修那么晚才回来,是去弄这个了?

“怎么,这就感激涕零了?可别谢我,主要是你们喻队联系的,哥就是跑个腿儿。”

叶修说着,给他套上头盔,又仔仔细细地扣好帽绳,扶着蓝河坐稳后他也垮上车子,身后的人像往常一样抱住了他的腰,过了一会,背后有什么东西又靠了上来。

蓝河收紧了十根手指,面颊贴着叶修背上的衣料,轻声说道:

“谢谢你,叶修。”


两人抵达海岸线附近的石滩时,面前是一片深沉的海,远处的天际混沌不清,几颗星星寂寞地在几亿光年外的太空燃烧着。

由于没有日光,此时的气温已达零下,蓝河坐在轮椅里冻得直,不停喝着保温杯里的热水汲取热量。叶修由于一路推着轮椅在运动,倒不觉得冷,他停好摩托车,从后座里取出一条小毛毯给蓝河盖上。

“小心别冻感冒。”说完他又去忙活别的,撑起三角架,固定好观测用的单筒望远镜。

冬日的日出很晚,四周仍是静悄悄的,除了海水拍打浅滩的声音,便是清晨的风,再远处的地方,偶尔响起一两声鹤唳。两人沉默地等了一会,蓝河的困意又涌上来,叶修怕他睡着了着凉,有一搭没一搭地找话题聊天。

“你才大三吧,还没定研究方向,以后打算学什么?”

“当然是鸟类!”蓝河来了精神,不假思索地回答。

“这么喜欢鸟?为什么?”

“因为……”蓝河沉思了一会,“鸟类在动物进化史上有特殊的地位,研究鸟类,就是研究整个古生物的进化历程,意义重大呢。”

说完,蓝河回头看着叶修,嘴角勾着意义不明的笑。后者正在纳闷,这话听着怎么如此耳熟呢?

半分钟后,叶修一拍大腿恍然大悟:这段一本正经的说辞分明是他以前在邮件里驴蓝河用的,被识破之后蓝河还郁闷了半天,这会倒被小男生照本宣科地拿来糊弄自己,他哭笑不得,心里又隐隐担忧,蓝河难道还在耿耿于怀他隐瞒身份的事情?

“还生气呢?”他试探着问。

小男生冻得脸色发白,却突然开心地笑了起来,“哈哈哈,看你紧张的,跟你开玩笑的!”

那毫无掩饰意味的轻松笑容让叶修松了口气,“不生气就好。”

难得见到这位大教授老实吃瘪的样子,蓝河笑得更欢了,笑完之后,又缓缓说道:“其实吧,我喜欢鸟,是因为羡慕。”

“羡慕?”

“因为鸟类是最自由的动物,有一双翅膀,想来中国就来中国,想去澳大利亚,就去澳大利亚……”蓝河慢慢说着,眼里满是向往,“人就不行,被这样那样的事捆绑在一个地方,许多选择都身不由己,大概,是最不自由动物,所以我真羡慕它。”

他伸出一跟手指,远方有模糊的黑影掠过,看身型似乎是一只海鸥。

“我啊,要是也有一双翅膀就好了……”他轻轻说道。

“如果有翅膀,你想去哪儿?”叶修若有所思地站在他身后,视线也盯着那只海鸥。

“澳大利亚!想去看看那里的海和鸟,一定比这里有趣多了。”

蓝河想起那张三天后的机票,心想,如果去到澳大利亚,是不是就不用和这个人分开了呢?

“飞过去?那可不容易,一路上风水雨打,忍饥挨饿,前有暴风雨拦路,后有猛禽追击,一不小心,可就成了其他动物的口粮。”

“可即使有那么多危险,候鸟还是不会停止迁徙,对吧?”

远方的天际终于亮起一线微光,蓝河回过头,微光里,叶修看到蓝河比往常更柔软湿润的眼神。

“所以我喜欢他们,拥有自由,却执着于宿命,明明是那么脆弱的生命,却比谁都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叶修看着那眼神,有那么一瞬间,只想不顾一切地抱住这个人,把他的脑袋按在胸口,让他听听自己激越的心跳。

然而他并没有那么做,只是沉默地望向远方,海平面的尽头越来越亮,一轮金红色的旭日缓缓升起,照亮了周围的天空,也照亮了石滩上的珍贵画面。

蓝河惊讶地嘴都合不拢了,他从轮椅上站起来,目不转睛注视着百米开外的石滩,甚至不需要借助望远镜,便能看到哪里栖息着无数的水鸟——灰的、白的,大的小的,有鸻鹬,野鸭子,海鸥甚至还有鹤。鸟儿们一群群,一簇簇,或站或走,灵巧的喙翻动石块,欢快地觅食,打打闹闹,发出叽叽嘎嘎的声音,热闹非凡。仿佛前一刻的黑暗从未存在过似的,一幕幕生动场景依次上演着,而自然就是最好的舞台。

 

身边响起细碎的脚步声,原先站在他身后的男人走到他前头,面对着大海,却是向蓝河发问:“天地那么大,能找到自己真心热爱的东西是一种幸福,你觉得幸福吗?”

朝阳在叶修身上落下金色的轮廓,逆着光,蓝河看不清男人脸上的表情,他怔怔地点了点头。

“很幸福……叶修,谢谢你,还有,我——”

“看你右前方!起飞了!”

叶修指着滩涂上的某一处,只见十几只白头鹤扑扇着翅膀,细长双腿助跑着,一只、两只,大型水鸟纷纷腾空而起,最后整个群落排着队形,朝着升起的太阳,悠悠地越飞越远,直到变成小小的黑点,再也看不见为止。

蓝河突然不想把后面的话说完了,天地宽广,如此壮阔的美景里,他却突然变得胆怯,生怕有些话一说出口却只成为徒劳,此时此刻只要能陪在这个人身边,他就心满意足了。


“还会再回来吗?”

叶修只当他是在问那群鹤,于是答道:“也许只是出去巡航,半天就回来了,也许是真的离开暂居地往南方去了,那样就得等明年才能再见了”

“叶修。”

蓝河吸吸鼻子,把身上的毛毯裹紧了一些。

“怎么了?”

“我有点累,可以先回去了吗?”


tbc

终于写到自己最想写的场景了,好高兴><

居然到这里已经2.3w字了而我还没有写完,惊恐!


评论-5 热度-128

评论(5)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