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蓝】荣耀急诊室03

医院梗。急诊科老大压榨疼爱神经外科住院总的故事。

为了符合职称设定全员有增龄5-7岁

包罗二人组上线(有人猜到前文提到的实习生就是他俩吗?)


3.祸不单行

 

时间在墙上挂钟的秒针一圈圈绕转中平稳的流逝着,一晃就到了晚上10点。叶修和隔壁唐柔的诊室里病人都不是太多,蓝河不用接诊,干完了整理工作就拿起一本外科书坐在诊室另一张桌子前安静地翻阅。除了屡次被招呼搭把手去输液厅和观察室记录一下重病人的病情,彼此没有更多的交流,急诊科里外都享受着难得的宁静。

 

没有多久,这种宁静就被破空而来的救护车呼啸声打破了。

而且听起来竟然是……有两辆,同时到达!

蓝河毫不犹豫地抄起听诊器就往急诊大厅门口跑,后面紧跟着从隔壁诊室跑出来的唐柔。

 

两抬担架被随车医生抬了进来,急救中心的医生简单地转述了病情:这是两起交通事故,左边额头不停流血的年轻女孩是站在马路边上被转弯的大巴士撞击了头部;右边的中年男子是出租车司机,因为没看清修理管道的路障险些开进施工现场,急刹车后胸部撞上了方向盘,表面尚看不出流血和外伤。

“病人可能有内脏出血,我马上联系CT室做紧急检查,”虽然是工作不到一年的急诊科新人,但唐柔第一时间做出了判断,一边确认着病人的基本情况一边向随后赶来的叶修汇报,随后匆匆去打内线联系。蓝河留在大厅给女孩子处理浅表的伤口,同时安抚她哭哭啼啼的小闺蜜。


叶修蹲下身去查看右边的那名男子,虽然表面看不出损伤,但是他面色惨白,脉搏细密而微弱。

“脾破裂出血,生理盐水扩容,马上准备手术。”叶修冷静沉稳的声音丝毫没有被大厅嘈杂的声音掩盖。

“诶?可是检查还没有做。”蓝河犹豫道。

“来不及了,人都快休克了,让小唐在下面和家属谈话,你带着两个实习生和我一起去手术室。”

“手术的话两个人就够了啊?”

“不够。”叶修抬起头来看着蓝河,眼神是从未见过的严肃,“这女孩儿很可能是脑内出血。一起吧,我跳台。”

------------------------------------------------------------------------

手术室更衣室。

实习生们还在帮唐柔搬运病人,叶修和蓝河先行一步跑了进来。因为跑得太急,蓝河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手不停地把身上的听诊器白大褂衬衫鞋袜往椅子上扔,赤裸着上身刚要去拿柜子里的干净洗手衣,就看到某人已经换装完毕斜斜地靠在更衣柜上,抄着手好整以暇地看着自己,顿时动作就僵住了。

“看我干嘛?”

“身材不错啊小蓝同志,看来神外的福利挺好的嘛!”

如果不是手上拿着等下要穿的洗手衣,蓝河觉得自己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拿衣服糊他一脸。卧槽一秒换装了不起啊要不是老子今天出夜班重新换过衣服我也能一秒换装好吗!

 

最终还是决定无视某人,转过身去径自快速地换好衣服裤子,再用口罩和帽子把脑袋也包裹严实了才深吸一口气准备往出口处走。刚转过身就看见一只可能是全外科系统最好看的手往自己脸颊上拂了过来,动作轻柔得仿佛一根细小的羽毛拂过心尖。

=口=!!!蓝河觉得自己快要死机了。

“发型也不错,就是容易漏出来。”急诊大神只是把他漏在帽子外面的碎发塞进去,就转身摸着口袋走了,身后扔下一句“先带实习医生去消毒,我马上就来。”

 

多花了几秒才回过神来,叶修刚才触碰过的地方似乎在发烫,那只好看得有点不科学的手的影像还在脑海里回闪。蓝河甩了甩脑袋,好像这样就能把那瞬间涌起的古怪感觉甩掉一样。

此时两个实习医生一边说着什么一边走了进来。

“脾破裂出血的常见原因就是腹部撞击为主的外伤,有时候表面看不到出血,但是患者会有面色苍白、肢体冰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等表现,提示腹腔内大量出血,需要第一时间手术治疗,我想想,手术的方式有……”戴着眼镜的瘦弱男孩子对着同伴侃侃而谈。

 

理论基础相当扎实啊这孩子,蓝河刚打算开口表扬一下,就被另一个带点兴奋的声音打断了:

“嗨!不就是腹腔打开→止血→脾脏拿出来→腹腔关上嘛!哪里那么麻烦!没想到我们第一台刀就是高端洋气的脾切除啊!太棒了!”

跟着走进来的男孩子留着一头与实习医生身份严重违和的中长头发,在脑后扎了个帅气的短马尾,靠近发根部三分之一的地方都是黑色的,发尾却是黄毛,想来是被教务处禁止了再染发又没有全染回黑色的关系。

“罗辑同学,包荣兴同学,换好衣服我们就走吧。”两个男孩子还想争论什么,被蓝河一提醒后各自去更换服装去了。

第一次跟手术就是这种经验暴涨的急诊跳台手术,蓝河也觉得这两个孩子的运气不是一般的好。

---------------------------------------------------------------------

“你们学着我的样子,铺巾边缘的20公分折进去,对,很好,小罗你胳膊离远一点小心污染了……”

叶修走进手术室的时候就看到蓝河在指导着两个实习生做手术前的消毒铺巾,中年男子已经被麻醉放倒了静卧在手术台上,手术室里只听得到仪器滴滴的声响和小老总耐心的讲解。

包子(他自己让叶修这么喊他,说是亲切)上手很快,优等生罗辑倒是显得特别的紧张,见叶修走进来,手一抖就把铺巾给掉地上了。


“小罗啊,这么浪费手术室资源,小心被护士长骂啊。”没有被护士长骂过的实习生涯是不完整的,虽然叶修是笑嘻嘻半开玩笑地说着,小男生还是吓得脸都青了,一脸纠结地看着地上的铺巾想捡又不敢捡。

“没事的,谁第一次上台的时候不是手忙脚乱的?回头就说是我弄脏的好了。”蓝河温和地说着把铺巾捡了起来,出去重新洗了手再进来拿了块干净的布巾给罗辑,“方法你已经熟悉了,再试试吧。”

递到面前的深绿色铺巾衬着肌理均匀的手臂更加白皙。

呜呜呜蓝老师你真是好人不不不你是天使。小男生内牛满面地去重新加铺巾技能点了。

 

“蓝老师真是会体贴人啊,也来帮帮哥呗?”某人一边轻笑了一下说着一边穿好了手术服,背过身去摊开手站着。

巡回护士还在忙着拆器材,蓝河只能叹口气认命地走到叶修背后帮他系好手术衣颈后和腰间的带子。从背后靠近的时候嗅到了一丝烟草味,“手术室不能吸烟!”

“躲在消防通道里抽的嘛”,某人笑得一脸无辜,“哥年纪大了啊,不像你们年轻人,随随便便熬个夜不在乎。”

那……那也少抽点。熬夜加吸烟不是双重摧残自己的健康吗?好好一个外科大神搞得这么辛苦悲催,跟小青年一起玩命熬急诊,看着也怪可怜的……诶,我在想什么呢?蓝河赶紧收了收从刚才开始就有点凌乱的思绪。

 

“哎哎哎,你爪子别乱动啊,要是搞脏了你们蓝老师又白忙活了!”没等他说什么叶修已经戴好手套走上台去指挥包子站位了,罗辑正好也走到蓝河身后帮他穿好手术衣。

“谢谢,剩下的我自己来,你也去找护士老师帮忙穿好衣服吧。”蓝河对罗辑笑笑表示感谢。

“他?还是算了吧,站边上帮忙巡回就行了。”懒洋洋的声音从台上传来。

戴手套的动作停止了,蓝河抬起头对着叶修一字一顿地说道:“前辈,我认为即便是上手能力不强的同学,也有资格在上级指导下进行手术实践,这是年轻医生成长的必要过程,前辈们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

大概是自己原先也属于“上手能力不强”的那类人,一直在少天前辈和喻主任的鼓励教导下才渐渐成熟起来,即便是面对教科书级别的外科第一人,蓝河还是忍不住出言反驳,音量也不受控制地拔高了不少。

“呵呵。”

呵呵你妹啊呵呵,这种目中无人的态度更加气人。

“啊,蓝老师,不是这样的,其实……”罗辑怪不好意思地搓着手,“我……晕血。”

 ……诶?!!!

理论上晕血者是不适合学医的,但是也有诸如老年科、内分泌之类不见血的科室适合这类人。实习的时候没有办法跳过手术科室,因此这类学生都被照顾不上手术台,而只是从旁协助。


如果不是已经戴着无菌手套,蓝河真想抬手捂住自己涨红的脸。

Tbc

写对手戏草鸡开心啊啊啊啊啊

希望你们也看得开心(/ω·\*) 

 写接救护车的时候就想起以前实习的场景,倒霉的lo主简直是双蛋小能手,接车永远是两部一起来的,后面都幻听了,坐在诊室里老觉得外面有救护车在叫呢…… 

一如既往感谢 @豆花糕  

评论-11 热度-312

评论(11)

热度(3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