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黄喻】COLD LINE 03

(三)

方才冲着他俩嚷嚷的人压根没耐性等蓝河这个半吊子把衣服穿好,拽着叶修就急匆匆地朝里走,蓝河不知所措,手忙脚乱地换好装备进入医疗区,四下寻找叶修的踪影。

短短几个小时之前,蓝河曾在采访车上无数次想象隔离区内部的情景,他也曾去过医院之类的地方,可现在身着隔离服置身这临时医疗区,他才发现自己的脑补是多么浅薄幼稚。

 医疗区域被临时改造成了两个互通的大房间,又各自劈作两个小间。每小房间里安置4-6名病人,左边大间里的病人似乎症状较轻,床边的装备也简单些,和他穿着同样隔离服的医护正在床边忙忙碌碌,记录数值。调节仪器或调整补液的速度。

蓝河站在房间入口没见到叶修,便转向右手边的那间,先前的那个声音又传了出来。

“这个人今天上午开始就不太好,氧合吊不住,小抢救过好几次,呼吸机参数我已经调到最高,还是不成,接下去只能上高频?”

他们站在某张床前刚好背对蓝河,他无法见到二人脸上的表情,却能听出那人话语中的忧虑。

“上高频吧,你带了几台机器过来?”叶修的声音倒是沉稳得多,仿佛早有预料似的。

“两台,已经是极限了,如果有需要再从市里征调,我操,这破病毒怎么那么难搞。”

陌生人嘀嘀咕咕地去张罗人来更换呼吸机,叶修又冲他喊道:

“再弄几台,越多越好,外面这几个没准都得用上。”

“尸检有发现?”男人停下动作转头望着叶修,蓝河这才有机会看清他的面貌,尽管护目镜和口罩遮去了大部分五官,眉眼间的英气却怎也挡不住似的四射开来。

他的嗓音响亮干脆,似乎能把一屋子的死气沉沉都点亮,蓝河没来由地觉得这个人十分耀眼——仿佛是一团燃烧无尽的火焰,凭空散发着光明和能量。

 

“具体得等小乔的病理结果,刚才把标本送过去,怎么也得一两天。不过粗略看来肺组织和脑实质的损伤最明显,肺纤维化的速度超出了预期,你说是不是得高频?”

即便蓝河根本没怎么听懂这番对话,也从男人一连串的粗话里意识到问题的棘手,趁那人转身忙活的功夫,叶修才指着他的背影介绍起来。

“这家伙叫黄少天,算是这里军医的头头,这里所有的医护都是各地军医院调来的,他呢,早些年和我一起去过前线,你别看他现在穿着白袍像模像样的,其实可能打,算是军医里头功夫最好的。”

“这么厉害?”蓝河咋舌,“那你呢?”

叶修笑道:“呵呵,大概是能打的里面医术最好的。”

此时监护仪开始尖锐地报警,他俯身查看接在病人身上的各种管道线路,神情专注,蓝河站在一旁也帮不上忙,只好依着先前叶修所言,不乱摸不乱碰,乖乖在一旁站着旁观。

“我不像黄少天那样科班出身,只不过人在外头分工哪里那么严格,什么都要会一点,这次倒是带了个新人法医,可这次尸检危险程度不明,怕他应付不过来,就捋袖子自己上呗。”

他这么一捣鼓,监护仪又恢复了安静,此时黄少天也带着人拖着新的呼吸机过来,一边调试一边不断地跟身旁的医护交待要注意的参数和应对方法,他没和叶修说一句话,后者熟练地断开呼吸机临时用球囊给氧,等着连接新的呼吸机。

那台高频呼吸机发出隆隆的震荡声,吓了蓝河一跳,后退一步又撞上了什么东西,叶修搀扶不急,年轻人重重地摔到地上时顺手带倒了脚后跟碰到的输液架。

附近几个医护人员都被这动静所吸引,齐刷刷地转头看向这个冒失闯祸的年轻人。

“小心。”叶修把蓝河拽起来,又让他照着指示活动手脚,确认没有大碍后才松手,喊了附近一个军医来收拾残局。

“你这小伙子是哪来的?别是溜进来玩被老叶逮住了吧!”黄少天这会弄完了呼吸机才有空注意到他,觉得这年轻人挺面生,便开口问道。

蓝河被他说得面红耳赤,透过护目镜都能看得清楚,周围的医护还在不断向这里侧目,虽然没人有所微词,也足以让他觉得羞愧万分。

年轻人低着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我靠不是吧!你真是溜进来的?我不过随便说说,还以为你是老叶带来锻炼的新人呢!”黄少天也吃惊不小,不过很快调整过来,他甚至伸手重重拍了一把蓝河的肩膀,他手劲不小,一巴掌下去拍得实习记者险些又摔倒。

蓝河这才相信叶修所说的,这个人大概真的挺能打。

“挺本事啊!这都能被你摸进来,太有前途了!”黄少天语速很快,手底下动作更快,说话的功夫已经飞快地用采完血样交给身边的人送检。

“哟,护士的本事练得不错啊。”

叶修话里说得嘲讽,蓝河却觉得这两人感情还不赖。

“你以为我愿意!谁让我们那里姑娘少,什么事情都得自己来!想当年我和文——操操操这插管怎么又堵住了!老叶搭把手我吸个痰!”

这名病患接上高频呼吸机后情况逐渐平稳,叶修和黄少天又对着病房里其他人交待几句,才带着蓝河离开医疗区,去到距离门口不远的一个小会议室。

蓝河还在等着黄少天补完那一句“想当年”,军医官却顾左右而言他,再不提他的当年。

 

此时的黄少天换掉了隔离衣,白大褂随意搭在肩膀上,身上的军装衬衣解开了两粒扣子,眉眼间却神采飞扬,丝毫不显懒散,反倒显得格外率性潇洒。

他转身朝蓝河伸出一只手,“黄少天,你就和他们一样喊我黄少好了!”

“黄少。”蓝河规规矩矩地答,规规矩矩地伸手同他相握,“我叫蓝河。”

军医官对这个年轻人挺有好感,还想再问几句,边上叶修干咳两声打断他,跟着却问了个毫不相关的问题。

“少天,你和喻文州联络上了没?”

黄少天正仰头喝着水,听到这句“噗”地喷出一口清水把蓝河吓了一跳,再转过去看,好家伙,军医官不知为何脸一下拉得老长,好像十分生气。

“联系他干嘛!没缺胳膊没断腿的,好好在外头呆着,有什么好操心的?!”

“别激动嘛,也不知道是谁,听说喻博士的研究所出了事第一个申请从外头调回来,啧啧,那叫一个心急如焚啊。”

“我靠叶不修你够了啊!”

“我还没说完呢,喻文州运气倒是不错,赶着出差没在里头,某些人心里高兴得要命,怎么这会又不理人家了?”

 “我,我又不是为了他才赶回来的!以前好歹也在这里工作过,老子念旧!念旧!不行吗!”

黄少天把桌子拍得砰砰直响,蓝河看着临时搬进来的简陋桌椅,觉得桌板有点可怜。

叶修却像没听见似地,嘴边的笑也更加意味不明。

“行!怎么不行!不过可别怪哥没提醒你啊,刚才过来的时候看见人在警戒线外面巴巴地望着呢,你这么晾着不理不睬的,打算让人一直等下去啊?你回去看看通讯器,没准内线都被打爆了吧。”

“我说你是吃太饱撑着了是吧,管什么闲事啊你?”黄少天面色一滞,却是急着要离开的模样,“明天还有记者会我报告没写完先走了!你你你别欺负小蓝啊!”

只见黄少天用陆战队般的速度飞速撤离,蓝河看得满脸莫名其妙,身边的男人又只是讳莫如深地笑笑,示意他跟着自己离开。

 

在蓝河进入隔离区大约四五个小时以后,他终于被带到一个像是生活区域的房间里,房间陈设简单,小门厅里一个茶几一个双人沙发,茶几上一台笔记本电脑紧邻着电话座机,打印机搁在地上,周围除了大量的文件资料,就是七零八落的泡面盒子,一看就是好久没收拾过,房间里一张还算宽敞的单人,边上的书桌就算是仅有的摆设。

叶修从电脑里调出几份文件打印出来塞到蓝河手里,让他看后签字,后者低头草草浏览,是一些类似保密协议的东西。

他研究文件的这会功夫叶修可没闲着,手腕上的通讯器接下来搁在桌面上开着免提,变换衣服边和部下沟通任务。

“叶前辈?”最先接线的是个的年轻人,说话的声音十分柔和。

“小乔,病理最快什么时候能出来?”

“前辈放心,晚上加个班,明天一早能有初步结果。”

“好,辛苦了。”

“没事,对了,安法医让我带话给您,下次您再瞒着他自己一个人偷偷跑去尸检,他可是要生气的。”

“呵呵,好,下次一定让他主刀。”

叶修把上衣甩到沙发上,赤裸着上身又切换了一个通讯对象。

“罗辑,病毒抗原分离完成了没?”

“回,回叶队,已经完成了,一整天都在和APHL【1】的数据库比对。”这次接线的对象似乎有些紧张,像是学生在回答老师的问题。

“有结果吗?”

“从公开的数据库来看,没有匹配的对象。”

“公开?那未公开的呢?”

对面一阵沉默,紧接着透过通讯器传出另一个年轻男人的声音:“老大放心吧!罗辑小弟正已经在黑他们的保密数据库啦!”

“好小子,等你们好消息。”

说话的功夫叶修连裤子鞋袜都脱了,蓝河签完字一抬头,就看见这个认识不到天的人全身上下只剩一条四角内裤,大咧咧地从他面前跨过去,走进了房间内的浴室。

我靠,能再不讲究点吗?

房间内只剩下隔着门板传出的流水声,蓝河在经历了一下午的震惊之后终于重获独处的时间。他从口袋里拿出手机,却发现通讯信号早已被屏蔽,唯一可以搜到的网络也被设了密码,这手机和闹钟也没两样了。

太差劲了。

年轻人沮丧地瘫坐在沙发上,双眼放空地望着惨白的天花板,在这个有序紧张的地方所有人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只有自己似乎除了闯祸什么也没做。     

此时茶几上的电话突然发出尖锐的铃声,蓝河正犹豫着要不要接,叶修从浴室里喊了一句:“接起来听听。”

蓝河拿起听筒喂了一声。                                                                                                       

“叶队?”对面的男人语意温和,却有些沙哑,似乎十分疲惫。

“我,我不是,那个,他在洗澡。”

对面并不在意他的局促,只是轻咳几声接着说道,“麻烦你转告他,待会请回电给我。”

“您是?”

“抱歉,没做自我介绍,我姓喻。”

Tbc

 

【注1】APHL:美国公共卫生实验室协会,是美帝LRN(生物恐怖实验室应对网络)的协作方,查资料的时候借鉴了美帝的实验室网络,也许文中该协会的设定会和实际有点出入,等具体写到的时候再讨论^^

 @苍梧言  @黑翼之巢  @豆花糕  @远暮重山  @Falling Down   @八顿 · 葛朗台   @奶油花 


写得心力交瘁,脑洞一时爽啊。。。真的写起来简直要被bug逼死。因为题材的原因绿线的更新我希望更谨慎一些,所以不会很快,请见谅><

下一章的过渡章之后应该就是黄喻的回忆杀吧。

评论(8)

热度(17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