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黄喻】COLD LINE 06

前文 01 02 03 04 05

我居然四个多月没更新,自己跪键盘。

(六)

蓝河这次没再做噩梦——他压根就没做梦,积累一整日的疲劳击倒了他,再次醒来时一看时间,已经过了早上八点。

叶修不在屋子里,那只名叫Fish的黑猫也不知所踪。

简单洗漱后,他发现自己昨天穿来的衣服都不见了,茶几上摆着一套军装制服,款式同昨天黄少天和方锐身上的一样,不过没有配套的肩章、胸标,衣服边压着一张字条,字条上潦草地写着原先的衣服送去洗涤消毒,制服是临时借给他的。

蓝河换上衣服,竟然挺合身,除了大学军训以外他还从来没穿过军装,细细打量着镜子里有些陌生的自己,这时有人在外头敲门,短促有力的叩击声把他吓了一跳。

开门一看,外头站着个和他身穿同样制服的人,看起来年纪不大,个头却比他高出许多,蓝河犹豫着是该问好还是敬礼,对方却先开了口。

“你就是老大捡回来的大学生啊!我们都听说了,胆子挺大嘛!我佩服你!喏!收好!”

他递给蓝河一个牛皮纸信封,略有些分量,蓝河打开一看,里头放着他昨天上交的身份证、一张胸卡,还有一个手表一样的东西——他昨天才在叶修那里见过,应该是个通讯器。

除此之外,信封里还有一本薄薄的小册子。

“你的通行权限老大已经交待我们预设好了,通讯器的默认号码第一个就是他的,其他注意事项你可以看手册,使用方法也有,很简单的。”

蓝河小心地把东西收好,通讯器直接扣在手腕上,问道:“请问,你说的老大是……叶修?”

“那当然,不然还有谁!我还有事,先走了,友情提醒你啊,食堂在走廊北面,还有半小时关门,再不去就没东西吃啦!”

“……谢谢,请问怎么称呼你?”

高大的士兵咧嘴一笑,“中士包荣兴,叫我包子就行!”

 

送走包子,蓝河先试了试胸卡,确认能刷开房门,才动身去了食堂。一路上遇见三三两两穿制服或者白大褂的人,都是陌生的面孔,没人跟他打招呼,也没人阻拦他。只是每个人脸上都神色凝重,脚步匆匆,直觉告诉蓝河似乎出了什么事。

也是许过了饭点,小食堂里空空荡荡,蓝河没好意思坐那儿悠闲地吃饭,买了一些馒头豆奶就离开了——他被告知不需要现金支付,刷胸卡就可以,走到门口想了想,又折返回去,多买了一份。

兴许叶修也还没吃呢?

回到昨晚休息的房间,叶修仍旧没回来,他拉开窗帘,这天太阳很好,屋子里瞬间亮堂起来,也让蓝河一瞬间眯了眼,连忙转身不敢再直视。

24小时以前,他还在报社兴奋地期待着这次采访,而现在自己居然成了这绿线里的一员,就跟拍电视剧似的,说出去都没人信啊。

蓝河一边啃馒头一边研究那本小册子,里头详细标注了如何使用通讯器、胸卡的权限,以及绿区各个楼面的地形图,昨天跟着叶修他还懵着,这会才慢慢对自己身处的环境有些感性认识:叶修的这个房间位于三楼走廊的最南面,整个三楼、四楼都是医疗救援人员的生活办公区域,楼下就是他昨天去过的临时医疗区,一楼是机房、信息中心和新闻中心。他的胸卡可以刷开这间屋子、和指定的两部电梯,此外,叶修还特别给了他医疗区的门禁权限。

“哟,你都拿到了?通讯器会用了吗?”

蓝河循声望去,只见叶修推门进来,身后还跟着一票人,快速地把一张军用床搬进来后又敬了个礼离开了。

“这?”他不解地看看床,又看看叶修。

“床呗,一直像昨晚那样睡沙发,我这老胳膊老腿可受不了!”

叶修答得满不在乎,蓝河听着满怀歉疚——卧室里只有一张床,如果不是把床让给他,这人就不用睡沙发了。他突然想起那份早饭,忙问道,“那个,你早饭吃了吗?我多领了……一份……”

蓝河还想问他要不要热一下,可看着对方的表情,他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哪怕是昨天在解剖遗体、向下属交待任务的时候,叶修都是沉稳淡定的,这会他人坐在沙发上休息,目光却深沉肃穆,定定地看着前方某处,好一会,才缓缓吐出一声叹息。

“又死了两个……”

话毕,他径自拿起桌上的包子,毫不介意食物已经凉了,咬了一口对蓝河道:“你是学新闻的吧?反正也闲着没事,帮忙看看这个?”

他递过一份资料,蓝河匆匆看过,大致是目前为止在隔离区内的感染人数和救治情况,在死亡人数那一行里,阿拉伯数字“2”被人重重地用水笔划去,改成了一个“4”。

胸前没来由地一阵疼痛,蓝河突然很想哭。

“就是昨天你看到的,上高频呼吸机那两个,黄少天忙了一夜,也没抢救过来。”叶修看看蓝河,继续说道,“又有几个病情加重了,他暂时跑不开,下午还得开发布会对付记者,医疗部分的材料得找人替他弄好,你……行吗?”

蓝河捧着着材料,默不作声,半晌,才低声应一句。

“行。”

 

发布会定在下午一点,蓝河提前一小时理完了所有文件,托人送到黄少天那里。出门前叶修换了正式制服,蓝河看一眼他的金色肩章——两杠三星,以这个年龄来看已经很了不起了。男人沉默地戴上帽子,扣好皮带,领带打得一丝不苟。

“我知道很帅,你也不用这样看着我,影响多不好?”

感觉到实习记者在盯着他看,他冷不丁地说了一句。

“靠,谁要看你?”蓝河不甘心地回嘴,心里却没来由地轻松不少——毕竟,这是今天见到叶修以来对方第一次跟他开玩笑。

他跟着叶修到达现场,昨天进门看到的门厅已经布置妥当,他又朝门外四下张望,也许因为前一天隔离区域的骚乱,负责警戒的军人数量又增加了。

主席台上摆着三张椅子,叶修却不往上头坐,领着他坐在下面。

“你不坐到上面去吗?”蓝河纳闷地问,这人不是总指挥么?

叶修只是笑笑,“说你还没经验吧,第一次来发布会?”

蓝河点点头,“是第一次。”

别说发布会了,他连现场采访都没去过几次。

“待会看着你就知道了。”

 

不到一点,媒体席位已经坐满了人,根据要求已经做好简单的隔离措施,蓝河再看看台上,两侧的位置坐着方锐和黄少天,后者脸色不太好,经过连夜的奋斗,显得十分疲惫,不过看到蓝河在下面,朝他微微点点头。

蓝河想这大概是对方在感谢他帮忙整理材料,连忙微微欠身回礼。

而坐在两人中间的是一位身着军装的女性,肩章上军衔并不低,她容貌称得上出众,有一双极漂亮的眼睛,长发盘在脑后又凸显出几分干练,面前的姓名席卡上写着“苏沐橙”三字。

找个姑娘家来发言?蓝河看不懂这什么策略,没等他困惑太久,台上的方锐清清嗓子,宣布发布会开始。

 

苏沐橙简单介绍目前情况后就进入提问环节,前来的记者显然都久经沙场,提问极其刁钻。

“请问这次致病的病原体查出来是什么了吗?听说传染性很强,那怎样预防呢?”

“感染和死亡的人数还在增加,现在是否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

“隔离区里的普通民众能接受隔离吗?昨天的骚乱是否被武力镇压了?再出现这类情况怎么办呢?”

“请问……”

 

光听这些问题蓝河就觉得头大,却见苏沐橙一派淡定平和的模样,不卑不亢一一回答,不旦巧妙地避开最尖锐的环节,也将一些信息适当公布,击退质疑。

“沐橙很厉害吧?哥可没有她会说话。”一边,叶修问道。

“……好厉害!”蓝河感叹,这样的场合一旦说错话就会造成极大影响,发言人也需要极大的应变能力。

他又担忧地看一眼苏沐橙边上的军医官,只见黄少天低着头看着桌子下方,一脸阴沉,眉头甚至越皱越紧。

“黄少好像不在状态。”

叶修也觉得蹊跷,就算是熬了夜,也不至于那样啊——直觉让他觉得,这事应该和喻文州有关,他转身看看记者席,喻文州竟然没趁机进来看看黄少天,也真是稀奇。

 

“黄主任?黄主任,您在听吗?”

这时一位记者突然向军医官发问,提问是关于民众的自我识别及预防,见他在放空,就提高了嗓门又把问题重复了一遍。

“啊?哦,这个问题……”黄少天终于回过神来,幸好蓝河先前替他准备好了材料,照着念就行,堪堪过了这关。

方锐见状也觉得不妙,担心他再露破绽,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便打了几句哈哈,草草结束第一次发布会。

 

黄少天回到自己的房间里,上午那几个病人终于稳定下来,现在由其他医护照顾,他暂时没事就被叶修打发回来休息,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

通讯器里整个上午只有一条消息,不是喻文州发来的,内容却和那个人有关。

那条信息很短,只有四个字。

[文州病了。]


tbc

猜猜看信息是谁发的呀

评论-4 热度-118

评论(4)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笔记织毛衣 / Powered by LOFTER